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馬家輝:漁 民 命 賤




愛 國 之 心 , 人 皆 有 之 。 吾 家 菲 傭 亦 不 例 外 。

每 天 看 電 視 播 放 台 灣 與 菲 律 賓 的 爭 鬥 新 聞 , 發 現 菲 傭 坐 在 廚 房 裡 熨 衣 服 , 眼 睛 卻 不 斷 往 客 廳 偷 瞄 , 儘 管 她 聽 不 懂 中 天 頻 道 的 國 語 播 報 , 但 肯 定 曉 得 是 啥 回 事 , 菲 傭 群 體 其 實 比 許 多 香 港 人 更 具 「 國 際 視 野 」 , 因 為 愛 聽 美 國 之 音 廣 播 和 閱 讀 英 文 報 紙 , 對 國 際 上 的 動 靜 變 化 知 之 頗 詳 , 更 何 此 事 跟 其 家 國 直 接 相 關 , 當 然 加 倍 關 注 。

於 是 忍 不 住 問 她 , 怎 樣 , 你 幫 哪 一 方 ? 你 覺 得 你 的 總 統 應 該 道 歉 嗎 ?

菲 傭 一 聽 , 猛 搖 頭 , 嘟 嘴 說 , Of course not Sir ! 死 人 雖 是 慘 事 , 但 事 實 真 相 仍 未 明 瞭 , 台 灣 方 面 口 講 無 憑 , 哪 有 理 由 立 即 要 求 我 們 低 頭 ? 而 且 我 們 總 統 派 人 去 了 台 灣 , 他 們 又 不 接 見 , 豈 不 是 故 意 把 事 情 搞 大 , 欠 缺 和 解 誠 意 ?

原 來 如 此 。 但 至 少 , 菲 國 的 禿 頂 總 統 不 該 在 記 者 會 上 展 露 微 笑 , 彷 彿 完 全 不 把 台 灣 人 命 認 真 對 待 不 是 嗎 ?

吾 家 菲 傭 可 不 服 氣 , 對 此 又 有 自 己 的 一 套 理 論 : 咱 們 的 總 統 是 天 生 笑 臉 , 兩 邊 嘴 角 往 上 翹 , 看 上 去 像 笑 , 卻 不 一 定 在 笑 。 台 灣 人 在 他 的 笑 容 上 面 做 文 章 , 豈 不 是 沒 事 找 事 嗎 ? 更 何 , 咱 菲 律 賓 人 民 向 來 笑 口 常 開 , 連 Lonely Planet 的 導 遊 手 冊 也 說 我 們 民 族 「 天 性 樂 觀 」 , 怎 麼 台 灣 人 忽 然 看 不 過 眼 , 亂 罵 我 們 「 輕 佻 涼 薄 」 了 ? 關 係 良 好 時 說 一 套 , 關 係 緊 張 時 說 另 一 套 , 台 灣 人 太 沒 原 則 了 吧 ? 我 們 才 要 說 台 灣 總 統 整 天 眉 頭 深 鎖 , 好 像 剛 死 了 老 爸 一 樣 , 太 沒 意 思 了 。 我 們 的 所 有 政 治 領 袖 , 即 使 選 舉 拉 票 , 即 使 被 判 坐 牢 , 都 仍 然 是 笑 咪 咪 的 , 沒 未 流 過 半 滴 眼 淚 , 台 灣 人 應 該 尊 重 我 們 的 民 族 性 呀 !

她 一 輪 嘴 用 幾 乎 比 我 好 的 英 語 把 台 灣 人 數 落 一 番 , 真 不 愧 是 畢 業 於 菲 律 賓 大 學 的 高 材 生 , 只 可 惜 , 高 材 生 亦 是 找 不 到 工 作 , 亦 是 必 須 拋 下 幾 個 子 女 在 呂 宋 島 沒 法 照 顧 而 遠 來 香 港 替 我 熨 衫 , 想 想 , 我 真 內 疚 。 可 是 , 如 果 沒 有 菲 傭 而 要 我 老 婆 承 擔 家 務 , 我 更 內 疚 ; 兩 者 取 其 輕 , 終 究 是 要 僱 菲 傭 。

此 番 爭 鬥 , 台 灣 丟 盡 面 子 。 最 後 通 牒 七 十 二 小 時 , 對 方 沒 有 回 應 , 唯 有 灰 頭 土 臉 地 再 通 融 一 小 時 , 對 方 仍 是 沒 有 回 應 , 即 使 有 回 應 亦 是 反 反 覆 覆 , 毫 不 認 真 。 理 由 很 簡 單 , 菲 律 賓 看 準 你 台 灣 不 敢 玩 真 , 因 為 你 背 後 的 老 大 哥 美 國 不 會 讓 你 玩 真 , 這 位 老 大 哥 亦 是 我 的 老 大 哥 , 他 保 護 你 時 也 會 保 護 我 , 我 們 都 要 聽 他 的 , 所 以 誰 也 不 怕 誰 。

漁 民 命 賤 , 小 馬 無 能 。 馬 英 九 恐 將 連 累 國 民 黨 往 後 八 年 都 沒 法 執 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