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陳聰:中國律師須宣誓效忠中共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出席。《金融時報》記者問:可否證實中國律師被要求向中國共產黨宣誓忠誠?現在的趨勢是司法獨立還是由中共更多地控制司法?根據甚麼法律軟禁劉曉波的太太劉霞?

姜偉詈回答說:中國憲法明確規定,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院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關於某些人是否觸犯法律,不是由你來認定,也不是由我認定,而是由有關機關依據法律認定的。對於律師要向黨宣誓效忠,他說:「我這裡沒有可公佈的資訊,你可以向有關部門進行了解。謝謝。」

其實,根本不需向甚麼有關部門了解,官方傳媒就有很多報道。中國廣播網今年四月報道,「北京200名新執業律師宣誓擁護中共領導」;司法部今年初下發通知,要各地建立律師宣誓制度,律師宣誓誓詞就是:「我志願成為一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律師,我保證忠實履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努力奮鬥!」

律師、法院的獨立,是司法獨立的基石,但法院已掌握中共手上,連律師也要宣誓效忠中共,何來司法獨立?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日前抨擊香港法律界意圖「去中國化、去中央化,想香港獨立」,香港法官近年判案時,經常以個人權利為先,未有平衡個人權利和公共權利,指過去法庭處理司法覆核時,較少干預政府行政工作。顯然,她認為,法官不僅要依法判案,還要考慮公共權利,更不要干預政府的工作。

這是徹頭徹尾的中國司法觀念。今天,中國司法體制改革小組發言人姜偉,尚且官冕堂皇說「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甚至不敢正面回答律師被要求宣誓效忠中共。中共官僚尚且知恥、知衰,香港某些人反而千方百計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礎,實在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