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張彧暋﹕拉票記




周日去了拉票。面對不知名的人群,讓他們向你投以無奈的眼神。就算有人接收單張,也不一定能傳達什麼。我禮儀做足,打招呼、鞠躬,在大熱天時,熱血與誠意是唯一令人稍微注意的賣點。我獨佔一個只有本區人才知道的交通要衝,讓排隊等候巴士的人都能留意到我。這區有隱性建制派暗中幫某個自稱獨立的空降候選人拉票,索性把私人屋苑全部封鎖,屋苑中有神秘大嬸派發號碼卡片(掌中雷2.0),還偷偷讓這候選人來進(照已拍),該名候選人最後順利勝出。有趣的是,這次有機會觀察與思考,對所謂的建制派選民來說,其實他們的民主是什麼東西?對我們來說,民主主義又有何價值?

無知是一種暴力

建制派的各路人馬很多,在不同角落有氣無力的拉票。我拉票時,很多目光詭異的大嬸徘徊監視。時至傍晚,對方陣營的六七名人馬殺過來,聲勢凌厲。敵進我退,趁機吃飯,抖擻精神,30分鐘後回來繼續鞠躬打招呼,對方卻一副「你幹嗎那麼努力?」的嘴臉,不斷回電總部,問什麼時候可吃晚飯,結果兩小時就煙消雲散。

綜觀一天經驗,建制派的這些所謂鐵票與配票方法,其實水平甚低,可謂相當不具效率(efficiency),卻是萬試萬靈的有效方法(effective)。一些似乎是地區樁腳的中層組織者,其實都是靠一點點平常的人緣,也說不上拉票,只要早上找一堆街坊,派張紙片,保證穩奪三分一到三分二票源。

無知是一種暴力。輸給這些毫無信念的人,這邊義工們都感到悲哀,問道:這些人,知不知道自己在支持壓制自己的人?他們知不知道,拿一些小恩惠、餐券,賣一點人情,其實原來在自己意識外好遠的地方虧大本呢?我們為他們爭取民主主義,他們這樣愚蠢,民主真的值得相信?

民主主義是一種朋友的思想

當悲哀變成憤怒,更會變成不是自己人就是敵人的思維。票數與代表議席不符,政治制度根本不能有效代表大家的想法,大家自然更加不服氣。今屆選舉最重要的一項觀察,其實是毫無地區工作的空降民主派(無論激進與否)票數上升,而注重地區工作的,除了幾個例外,吸引力大減。這其實是一種警號,表示民主派支持者中,一種無力改變現實的情緒,從無力變成憤怒,把情推向更不可預見的地步。

民主主義是一種共同協商與決定的制度,一種朋友的思想,而非主從、敵我的關係。我們可以責怪大部分人無知,寧願因為小利益與人際關係而被指導去投一個竟然會對自己不利的人。可是,如果因為無力感而走向憤怒,令自己墮進非敵即友的思維的話,我們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的無情與他們的無知可能同罪?他們要的不是蛇齋餅砀,而是一點兒的噓寒問暖。民主主義,從關懷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鄰人、社區開始,讓他們與我們共享不一樣的想像力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