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陶傑: 人性是複雜的



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梁班子的畸人敗政,暗中吹雞灌票,泛民大分裂,自我損耗,撕打喧鬧,一路走來,還有二十七席,算是不小的勝利。

凡政黨必有派系山頭,日本的自民黨、美國的共和黨、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像「國民教育」,真正是「世界各國」都有,但像泛民般分裂起來,深仇大恨的往死裏咬,卻是中國民族的基因特色。

「人民力量」指控民主黨「走進西環」,民主黨罵「人力」收共產黨的錢。進西環、政改方案接納了,無損大局,梁振英的管治權威,不因政改方案通過而增加,而是相反,比以前更難。

至於另一方涉嫌「收共產黨錢」,是人性的哲學問題。「收錢」的一方,兩個月以來,拉布摧毀了梁班子的基礎。共產黨給了錢,一定像市場的師奶一樣,除了要挑那塊上好豬肉,還一定也要加一棵葱。到你給了葱,師奶左看右看,還不走,指一指,我還要你送我兩顆蒜頭。收了共產黨的錢,這樣子玩弄共產黨,金主一定翻臉。

假設收了錢,為何有此反常狀態?因為複雜的人性。毛澤東也一早收了蘇聯的錢,後來卻反蘇聯。因為權力,比起金錢,是更誘人的春藥。師奶你給我錢,我賣給你豬肉,此交易到此為止,你還要葱和蒜頭,然後還要魚?不如我把條命給你算了。

政治上常有「食碗面,反碗底」的事,黑幫更多,不然不會有這許多屍橫街頭的案子。政治是一種市場的權力。除了桌底下的錢,桌面還要有票房。

民主黨被這樣一噬咬,迫你更新自強,時代不同了,年輕人不愛婆婆媽媽那一套,民主黨沒有魅力人才,先不要罵人家誰磅的水,你落後於市場形勢,現在都不看文藝片了,你還來白燕張活游?

而另一方,民主黨檢來了政改方案,也不是什麼錯,因為你也壯大了地盤。有什麼好吵的?形勢其實不錯。所欠者,這大幫人,僅一宋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