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佔領中環對談系列﹕是孩子迷失了被驕縱 還是家長太過直升機?



文 譚蕙芸

這星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馬丁)向記者拋出他的底線方案,兩日後道歉收回。馬丁解釋,接受訪問前沒有晏覺,鹵莽說出不符民主原則的方案,形容自己「老貓燒鬚」。就在馬丁方案未夭折的早上,民建聯副主席李慧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對話。

李慧琼對答謹慎,重點字眼重複。筆者數過,短短一小時,她說要向中央「爭取最大空間」出現了十三次;「按照基本法45條」十一次;希望看到「公平公開有競爭性選舉」九次;希望港人和中央「建立互信」六次。李氏說話紀律,情緒平穩,應該不會像馬丁般燒鬚。

別誤會,我不是說李氏是人肉錄音機;她也有真情流露,談到民主黨二○一○年與中央對話後遭狠批,語氣委屈得像家嫂,說受批評的不止民主黨﹕「沒辦法,社會就係咁,我都畀人批評啦!」筆者再引述股評人周顯月前撰文指,李慧琼是中共欽點的未來特首,她謙稱,「沒想過,沒具備條件」,筆者再三追問會否「N屆不選」?李氏忽然幽默﹕「我從來說話不是說得那麼盡的人」,大家哄堂大笑。有血有肉的李慧琼,驚鴻一瞥,一閃即逝。

從政不是「人做的工作」。口太疏,隨時誤大事;口太密,悶出個鳥來。李氏過往接受訪問,談得最輕鬆的,就是其十歲女兒Maggie和丈夫的home sweet home。可惜,這陣子親子討論也不一定政治安全。

話說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上周說,國教一役後,中央覺得香港是個「被驕縱和迷失的孩子」,港人嘩然,大家腦海裏浮現的畫面是﹕四腳爬爬吮奶嘴的嬰兒,竟是港人化身?戴耀廷活用親子比喻,形容港人公民意識成熟,理應像三十幾歲成年子女,問題是中央硬要篩選,如同「直升機父母」過度介入子女生活,惹港人反感。戴形容,民建聯就像乖巧家姐,泛民是頑皮弟弟,阿爺應較聽大女兒說話,期望李慧向阿爺講好話,讓真普選水到渠成。堅稱自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說希望看到普選的李慧也有無奈﹕「如果件事這麼容易……我有講呀,我真心希望有競爭性的選舉是包括不同政治意見的人,係真。」

這個「係真」重複了三次。

洋名Starry的李慧琼,科大會計畢業,在畢馬威工作過,身為會計師,應該對數字敏感。我們由數字談起。話說民建聯周二公布了一項關於佔中的民調,聲稱「七成市民不支持佔中,擔心會引發衝突,癱瘓中環,影響香港國際形象。」調查獲無新聞重點報道,翌日登上《文匯報》、《大公報》頭條。可是,該民調公信力存疑,於中大修讀傳播學博士的資深記者區家麟在博客批評,該調查有三大死穴﹕問題有誘導性,以偏概全,受訪者年紀偏高。科學化民調講究受訪者年齡分佈,應模擬人口結構。民建聯民調裏,五十歲以上受訪者比例達七成,但五十歲以上市民只佔人口四成,故此「七成市民反對佔中」有言過其實之嫌。

「尊重另一部分不想被影響的人。」

李慧琼反駁,覺得民調問題設定「中立」,準確反映市民憂慮。她亦指以往民建聯的民調多次使用「電話機」,由電腦隨機致電家居電話,一貫沒有加權,過往從未被質疑。又說,佔中民調大家可以做,歡迎其他機構發表結果。不知Starry是否有點緊張,喝水時濺濕上衣,筆者遞上紙巾,其後她雙手緊握椅子把手,右手指頭偶爾在扶手上做出恍如彈琴的小動作。

輕鬆得多的戴耀廷,先讚民建聯民調做法「合理」,更笑言,佔中提出僅三個月,已獲22%支持,成績不錯﹕「我覺得不太差,我們什麼也未做,只是有個傻佬在這兒,已拿到二成二支持,按比例即是有一百四十萬人支持,若一百四十萬人走出來中環,你都幾係喎。」

戴再認真解釋,佔中明年七月才進行,未來一年會以商討日、電子公投收集民意,相信會感染更多市民。另外,佔中不只是「聽電話答民調」般簡單, 強調市民的高度公民參與﹕「我們整個運動不是說要大多數人認同,只要有足夠數量的人,願意為民主『身』,甚至承擔罪責,這個社會能量是很不同性質的東西。」

李慧琼承認,民意可以變化得很快,亦尊重有人想參與佔中,但指民主精神應「尊重另一部分不想被影響的人」。戴耀廷研究人權多年,指人權有不同層次﹕經濟考慮和「上班不想遲到」非基本人權;相反,民主普選卻是基本人權。若成功爭取,能惠及全民﹕「這班人不只是為了『擸』給自己,他們所爭取的權利是屬於所有香港人也應有的權利。」故此佔中目標在喚醒原來不支持者﹕「像馬丁路德金,最初連黑人也說做乜搞搞震。佔中想喚醒大家,我們所重視的利益和價值,是否只是中環價值?我們是否還要追求一些普世價值?」

戴耀廷打蛇隨棍上,指曾鈺成也說過「有篩選的普選欠認受性」,他十分認同。曾氏是李慧師父,李卻覺得戴耀廷沒真正了解曾講話﹕「據我了解,曾先生講法是,若按基本法45條落實,令到民望高的候選人不能參加,社會將會付出很大代價,和你說的有一定分別。」

筆者翻查舊報紙,去年六月二十日《明報》訪問曾鈺成,文中引述曾的講話為﹕「若民主派有力問鼎特首,中央將他們篩走,要付上很大政治代價……最高民望的人如不能參加特首,普選下的特首將難以管治。」我們曾邀請曾鈺成與戴耀廷對話被婉拒,最後成功聯絡近日稱願意為佔中和中央做「溝通橋樑」的李慧。

「在信任香港人高度自治底下,他是否一些憂慮也沒有呢?我們不能否認,現在中央不能完全信任所有香港人。」

李慧琼在民建聯是個傳奇。一九九九年,她年僅廿五歲,以獨立身分勝出九龍城區會選舉,成為當時最年輕女區議員。二○○三年七一遊行後,民建聯區選大敗,曾鈺成辭任黨主席,同年他看中李慧琼,邀請她入黨。李願意在民建聯最低潮時加入,被黨內人士銘記。二○○四年她隨曾鈺成出選立會,李未能勝出。至二○○八和二○一二,李先後以三十九萬和二十七萬票成為票后,奪得西九立法會和超級區議會議席。今年只三十九歲已是民建聯副主席、行會成員,政治仕途如坐直升機。

和李同期出道的陳克勤一句try our breast被人記到今日,李慧琼卻甚少禍從口出。訪問期間,她用詞如履薄冰。喬曉陽指「篩選」不準確,她明顯避開「篩選」字眼;「普選」也少提,取而代之是「公開公平有競爭性的選舉」。她最愛說﹕中港要「建立互信」,指佔中太「激進、激烈」﹕「佔中係雙刃劍,現在鬥大,中央究竟會再強硬些,是否更難拿到中央信任?」

談到互信,戴耀廷以親子關係比喻中央和香港關係,認為做父母宜先放權﹕「在權力關係裏,如何產生互信,往往是擁權者先下放權力,才能造成信任關係。」同為人母的李慧不認同,指自己常鼓勵女兒多為媽媽設想。

戴反駁,香港不是被驕縱幼兒﹕「香港其實係成年子女,三十幾歲還跟父母一起住,父母還說呢樣唔得呢樣唔得,有什麼效果呢?就是樣樣跟你對幹,樣樣跟你剷到盡。若你放手,成年子女怎會不愛惜父母關注的事?香港人這麼多年,在選舉活動裏是很成熟的,你信得過香港人,我們投票怎會選個和中央對抗的人?」

李慧琼借用「信得過香港人」反駁指若中央不信任港人,根本不會承諾普選。李慧琼又在喬曉陽講話中,讀出積極意義,覺得「不與中央對抗」的條件,已比「愛國愛港」更容易定義,排斥性收窄了,包容度更廣。但她指大家要面對政治現實,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由共產黨執政﹕「在信任香港人高度自治底下,他是否一些憂慮也沒有呢?我們不能否認,現在中央不能完全信任所有香港人。」

戴追問,香港市民中,有五成五人支持泛民,若泛民未能入閘,是否有問題?李說,現在談泛民能否入閘言之過早﹕「我不認為(泛民)沒機會入閘」。她強調,喬曉陽指「特首大門是開的」,講話雖提及余若薇,只是引述文章,不等於排除余氏,即使何俊仁被點名「對抗中央」,港人仍可爭取讓他入閘。但筆者細看喬講話,寫明被指「對抗者」的人若要跨入這門,需先放棄舊立場。

「我也想有普選,但政治現實是一國兩制底下的普選。」

我們轉換話題,談提名。戴耀廷說,現時選委會「廣泛代表性」不足,有市民向他建議一個方案,戴強調不代表他立場﹕在現行一千二百人選委上,另加一千二百人由全港選民直選,是否可取?李沒明確回答,稱只要「拗到符合45條也可研究」,但李不忘補充,現時選委會包含四個界別,「能代表到香港的多元性」。

李慧琼常把「互信」「對話」掛在口邊,但二○一○年民主黨和普選聯與中央對話後,民主黨失民心,學者失望。我們就所謂「互信」討論﹕

李﹕對話始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筆者﹕你如何游說失信心的人?

李﹕大家行前一步就可以,我也想有普選,但政治現實是一國兩制底下的普選。

筆者﹕政治現實是原來對話的人,付出很大代價。

李﹕我覺得(二○一○年時民主黨)是有成就的,他們爭取了政改向前走,當時民調市民是支持的。

筆者﹕但批評更多。

李﹕無辦法啦,社會是這樣,我們都被人批評(語帶激動)……民主黨在選舉失利,我不覺得完全因為(對話)

筆者﹕原來支持對話的學者如陳健民,現在也支持佔中。陳說過,二○一○年對話後,看不見恒常溝通渠道,更失望。

李﹕我覺得對話是開放的,你想跟誰對話?

筆者﹕有沒有直通天庭的電話線?

李﹕我們沒有這些電話線,大家要換位思考。中央要了解港人,港人亦要了解中央擔心。

戴﹕不只喬曉陽,其他人一系列說話,已看到我們憂慮的事出現,二○一七原來不是市民真正有得揀,只可在他接受的人裏選。

李﹕他是按基本法落實普選,沒加入新條件,公道點。

戴﹕我研究基本法廿幾三十年。我讀的基本法,和他讀的基本法,竟然同一條文得出不同結論,就是憂慮所在。原來他掌握了所有,你說什麼就是什麼,他擁有最後武器,就是解釋權。

戴坦言,香港人先感受到不被信任﹕「現在是我看到你根本不信任我。我當然先小人後君子,大家講清楚先,你不給我,我就這樣。這是不好,不理想,但現在情是被迫走到這一步。我不想博弈,問題是整件事上,實在大石壓死蟹,隻死蟹唯有豎起隻槓,垂死掙扎,你壓下來,我們死梗,無反抗餘地。」

戴說得悲壯﹕「我們是沒有辦法,唯有以身去犧牲成全,我們覺得普選沒有了,我們根本不想擾亂香港秩序。只是坐在中環,讓你拘捕,怎會令經濟受損?我們只是表達香港無普選的失望,僅此而己,失望都不可以表達嗎?」李慧琼回應,她也不希望佔中發生,又指自己也想看到普選﹕「過去也有泛民入閘,我看不到有一個機制可以完全排除,我自己覺得真是不可以(排除泛民),我也不想,公道講,我真想有競爭性。」

N屆也不選?「我從來說話不是說得那麼盡的人。」

戴追問﹕「如果中央是阿爺,民建聯是大女,泛民是離家一段時間的成年弟弟。只要大女跟阿爺說幾句好話,件事容易好多。」李無奈道﹕「如果件事這麼容易……第一,我一定有講,第二,我真是衷心希望競爭性是包括不同政治意見的人,係真,係真,係真。」

對話系列至今,首集有余若薇,今集有李慧琼。兩人政見南轅北轍,筆者卻聯想到兩人雷同﹕身材高,皮膚白,舉止斯文,衣著有品味。何俊仁曾形容,民建聯近年致力「李慧化」,培育一批高學歷專業人士成員,這批人不是傳統左派背景,望能擺脫「土共味」,吸引中產選票。股評人周顯今年二月撰寫文章,以一萬六千字分析,未來特首須符四條件﹕年輕、港人背景濃厚、專業人士、疑似共產黨背景,周顯最後總結﹕「要符合以上所有條件,只有一個人,就是﹕李,慧,琼。」李慧琼在香港出生,自稱「愛吃燒賣,愛逛旺角書局」,童年住公屋,沒讀過左校,做過女童軍,家裏沒左派人士,二十五歲任區議員,二十六歲與從事航運物流業的丈夫結婚,二十七歲做媽媽。粉絲稱李為「正義靚太」,她笑容可掬,不謾罵,總耐心等你說完才發言,被譽為形象清新建制派。

筆者問李慧琼,會否參選未來特首?她淺笑道﹕「第一,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亦感謝有人把我個名拿出來,但我不認為我具備這條件。」戴頑皮問﹕「如果二○一七特首選舉,是李慧琼對余若薇,你點睇?」李冷靜答﹕「這個假設性問題,我沒想過。」筆者補問﹕「會否說N屆也不選?」戴笑提醒﹕「不要自打嘴巴!」Starry知道對話快結束,輕鬆起來,幽了現任特首一默﹕「我從來說話不是說得那麼盡的人,哈哈哈。」然後笑打圓場,跟戴耀廷握手道別,輕快步出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