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吳志森: 打記者暴力將越演越烈




《南華早報》兩名女記者,在上水港鐵站採訪奶粉限制出口前夕的新聞,被兩名水貨客衝上天橋毆打。女攝記May Tse先被掌摑,再被推撞。阿May大聲宣告自己的身份:「你唔好郁手,我係女仔、係記者,再郁手我報警」,對方肆無忌憚,用力推她,試圖搶她的相機,更說:「你咪報囉,我唔驚。」水貨客更威脅要刪除有關照片。阿May眼角受傷,更在推撞時扭傷腰部和頸部。

May在烽煙節目接受訪問,慨嘆香港人冷漠,當時整條天橋人來人往:「旁邊有好多男人、好多市民喺度,但係冇一個出聲、冇一個幫手。我喺香港咁耐,我土生土長,未曾見過。」阿May說,當時圍觀的人很多,但都只在看,沒有一個人幫手,連喝止都沒有,對兩個大男人連番襲擊一個女記者,途人全部袖手旁觀。

出入上水港鐵站的,的確有不少水貨客。但我不相信,在現場指指點點,議論紛紛的旁觀者,全部是水貨客的身份,由於有共同利益,都認為女攝記抵打,而不施以援手。上水港鐵站附近有不少公共和私人屋苑,又有大型商場,四通八達的天橋,是居民出入的必經之路,他們看見有人被毆打,只是圍觀,沒有一個人出手制止。沒有別的原因,都是因為自私、怕事、冷漠、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與廣東佛山小悅悅被車撞倒,十多個途人經過都不施以援手,其冷漠程度,根本沒有分別。

其實冷漠的,又豈止上水港鐵站天橋上的途人。本地傳媒,都以少得不成比例的篇幅,報道這宗同行被襲消息,不留意新聞的讀者,根本不可能知道。更冷漠的是特區政府,除了警察拘捕疑犯之外,至今不發一言,既沒有譴責暴力,也沒有任何保護記者採訪的措施,更沒有一個官員公開強調新聞自由採訪自由的重要性,只是按一宗普通襲擊案處理,沒有令社會警覺,襲擊記者妨礙採訪,損害新聞自由,嚴重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

月前,Now新聞台記者採訪團體撐政府遊行,被「愛字頭」成員襲擊,警方控以普通毆打,法官只判罰一千五百港元。毆打正常執行職務的記者,與亂拋紙巾擲煙頭同額懲罰,非但沒有任何阻嚇力,更對暴力產生鼓勵作用。有理由相信,水貨客襲擊記者,是受到這宗判決的啟發,有樣學樣,反正打記者與拋垃圾同罪,沒有任何嚴重後果,不打白不打。

梁振英上台之後,用暴力手段破壞香港核心價值的事件層出不窮。警方和法庭已經變成了政治工具,用鎮壓性政府機器的暴力對付示威者,選擇性檢控,判以極重刑罰,不但要殺一儆百,更要將被視為激進政治團體徹底殲滅。但對於親政府團體的暴力手段,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使證據確鑿,逼不得已要拘捕檢控,也輕輕放過,罰款放人。

我預期,暴力手段將會越演越烈,群眾鬥群眾的場面,將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