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陶傑: 喝咖啡看好戲




英國朋友對中國富婆小甜甜的千億爭產案很感興趣:一名中國風水師,差一點就可以贏得了一個王國。最近,風水師棄中國玄學,改投西方基督,幾位英國朋友聽了,都連呼:Surprise

我說:一點也不驚奇,如果我是他,明知自己手上的遺囑是真的,簽名也是真跡,但因中國人骨髓裏的鄙中崇洋DNA,至少三年前,我就會勾結西方外國勢力,宣布唾棄中國玄學文化,用洋人的基督教來反攻。

「就像太平天國的教主一樣?」英國朋友有學問,即刻撿到了線頭。

「不錯,中國人都絕望地崇洋, 」我說:「不論耶穌還是馬克思,只要那個神祇,皮膚是白的──我知道有一說耶穌是巴勒斯坦人,但我暫時借用美國共和黨讀者文摘六十年來推銷的形象版本,即耶穌是金髮藍眼睛的白人──中國人一定會膜拜,陳教主覺今是而昨非,雖然遲了一點,但Better late than never。」

「他可以召集香港的基督徒,包圍法院,以神的名義,宣告這位新加入的主內弟兄,不但無罪,而且那個小甜甜(Little Sweetie Sweetie)的財產,屬於教會,讓上帝來鬥爭對家幕後超強的政治力量。」英國朋友看得透澈,一語道破。

讀過西洋文學,都明白何謂「反諷」(Irony──對不起,近來時興,做文化人,一定要中文加串英語,以嚇唬不懂英文的中國農民讀者)。一千億的身家,最後落在一個新紀元(New Age)的風水師(Feng Shui Master)手上,就充滿反諷色彩。因此,這羣英國朋友(These British friends)和我一樣,中立而超然,而且愛看熱鬧地,絕不介意陳振聰先生大勝。

俄國革命前,沙皇尼古拉的皇后,也對一個叫拉普丁的玄學大師沉迷。拉普丁不但會塔羅牌,能知過去未來,而且為人有一股超然的魅力。當沙皇帶兵去了歐洲戰場打第一次世界大戰,沙后和一眾兒女、妃嬪,在冬宮裏天天奉拉普丁為國師,觀天象,說命理,成為一段文化佳話。

英國人對俄國史用功甚深,而且皇室有遠親關係,都知道沙后和拉普丁這段宮闈舊事,所以對中國小甜甜爭產案,路透社和金融時報都大感興趣,是正常的。

後來,沙俄皇室的貴族,眼看再鬧下去不像話,買兇將拉普丁刺殺。一年之後,沙俄皇朝也完蛋了。

讀文學和歷史,很有用處,讓我們身處高地,俯瞰一個又一個世代,重複愚蠢的動作,步向滅亡。跟外國朋友一起喝咖啡,這一次,不講法國電影,講太平天國和拉普丁。中產階級,生活態度,真是快活過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