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孔捷生: 潮州辣妹和澳洲怒漢




以前看過港片《潮州怒漢》,情節已淡忘,今有真人版「潮州辣妹」令人大開眼界,陳淨心超辣的一句「關你嘟事!」長了建制派的志氣,旋即有香港黨報出來論證「叉」字絕非污言,實係港台別有用心的構陷,港台用「嘟」一聲蓋掉「叉」字,讓街坊以為潮州辣妹真的爆粗。看來《新華字典》應設立新詞條,「叉」字大可以登堂入室,成為真正愛國者熱愛的中華文化之一。姜瑜再為中國外交部站台發言時,大可以用「法律是個叉擋箭牌!」

潮州辣妹之外還有更生猛的澳洲怒漢,已在澳洲廿年並入籍,宣誓過效忠英聯邦英女皇的馬恩國,在香港立法會開罵,除了「我就係民建聯,我就係民建聯!我愛黨愛國,我愛黨愛國!」之外,更有語驚四座的「f××king Chinese !」(他媽的中國人)之句。前一段倒酷似艷星彭丹,新晉甘肅省政協委員彭丹剖肝瀝膽:「我骨子裏就愛黨愛國!」身為山西省政協委員的馬恩國也不遑多讓,只是一句「f××king Chinese !」露了餡。

網上瀏覽見有論者分析潮州辣妹和澳洲怒漢的畸形心理,筆者卻實話實說,「叉」和「他媽的」倒真是中華文化之一脈,它來自本土源遠流長的巫術話語,上古先民確信,咒罵本身具有一種能量,其震懾力與殺傷力,可殺敵於無形。阿Q便得到這奇門遁甲的巫術話語的真傳,「他媽的」、「畜生」、「禿兒,驢……」一串詛咒式造句如有天授,琅琅上口。魯迅在〈辱罵和恐嚇決不是戰鬥〉中寫道:「一言不合,便祖宗三代的鬧得不可開交……至於罵一句爹娘,揚長而去,還自以為勝利,那簡直是阿Q式的戰法了。」

自從天下咸與愛國,那套巫術罵功再度中興,只要愛黨愛國便佔據道德制高點,居高臨下地痛罵別人,更顯其愛國精忠可鑑天日。魯迅在〈論「他媽的」〉裏寫道:「有時,也或加暴力於所謂『他媽的』的生命上,但大概是乘機,而不是造運會,所以無論如何,也還是卑劣的事。」但魯迅的判斷已被本朝愛黨愛國者所顛覆,如今罵粗口竟是光榮之事──只要愛國心切,罵甚麼都是吉言。

總而言之,愛黨愛國是一樁偉大的事業,所以香港黨報才要求港台把「嘟」聲拿掉,好將那個字「曬」出來公諸於世,而潮州辣妹所屬的「愛港力」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港台誤導觀眾,應摯誠向陳淨心道歉以還清白,云云。至於澳洲怒漢的「f××king Chinese ! 」,亦得到潮州辣妹喝采,她在社交網站上示愛:「馬恩國大律師,愛國愛港的好漢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是民建聯的驕傲。」

可見魯迅錯了,「他媽的」決非卑劣,而是高尚得很。中華先祖古老的巫術咒語魂兮歸來,壯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