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陶傑: 美國人的教育



「國民教育」搞成這樣的爛攤開局,如果我是中國領導人,一定拍桌子。

為中國評好化妝,不是不可以,但不可以這樣拙劣。「團結、無私、進步」,這等偏激的形容詞,今天的中國政府也不好意思採用,因為它不是儍瓜,知道這樣子一公佈,必全國百姓暗自哄笑,只會有反效果。

國民教育一定要有一個道德基礎。譬如美國,人家開國二百年,華盛頓、傑佛遜、富蘭克林,一群國父已經把人權、平等、自由寫進開國的憲章。愛美國,即是愛此一憲章,同時也是愛自由和民主,這樣下來,連氣同枝,一脈下來,人家的愛國精神,就不討厭。

美國歷任總統沒有哪一個說要「開發阿拉斯加」,然後把那裏的石油開採權批給自己的兒子,再讓老婆那邊的小姨子當經理的銀行,提供空手道式的貸款。美國人愛國,愛憲法保障的人權精神,絕不是愛哪一個總統和他的子女。

加上美國的中小學,教憲法,也教南北戰爭,也教羅斯福如何領導太平洋戰爭、艾森豪指揮盟軍諾滿第登陸。一切都是史實,不必加任何肉麻的讚揚,崇敬先賢,敬愛國家,同時也是信仰上帝的使命,維護公義和善良。

有政府偏離此一原則的,像越戰時期的美萊村屠殺,就有美國的傳媒獨立監督,小至審判犯刑律的美軍,大至彈劾總統。一點都跟「不愛國」沒有關係,因為行政權力,受國家的大我約束。

中國人講「大我」和「小我」,講了一千年,一直做不到,西方做到了。至於抨擊蘇聯如何殘害人權、中國和北韓如何獨裁,關自己屁事,更不是政府教育部的職責。有自信的人,像勞力士手錶,即使做廣告,從來不必踩中國的海鷗牌手錶是垃圾,這是起碼的市場道德,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