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汪洋:烏坎選舉無創新 僅糾正了走過場



核心提示:35日下午,廣東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召開。有媒體問及烏坎事件時,汪洋說:其實今天有個思想准備大家會問烏坎事件,我實事求是地說一句話,烏坎的民主選舉依法進行的,沒有任何創新,隻不過讓這個村子在過去選舉中走過場的形式做了糾正,如此而已。


35日下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召開。

記者:剛才我本來想問一個關於金融方面的問題,但是新華社的記者問得好象跟我重了,為了珍惜這個提問的機會,我還是想請問一下汪洋書記有關烏坎事件,請您做評價,對於這次事件圓滿的處理有沒有什麼經驗?謝謝。

汪洋:你們為什麼對烏坎事件這麼有興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下?(笑)你能不能說一下,我採訪一下你行不行。

記者:謝謝書記,我談一下我不太成熟的看法。我個人覺得烏坎事件對於目前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有著一定的很積極的借鑒的作用。

汪洋:我們發言受法律保護,你發言也是受法律保護。(笑) 其實今天有個思想准備大家會問烏坎事件,因為烏坎事件一個時期以來已經引起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對於烏坎事件海內外的媒體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正如剛才這位記者提問時所說,認為我們這件事情處理首先村民是滿意的,社會也給予了積極的評價。
如果把你們剛才幾位記者都涉及到的這個問題串起來說,我圍繞這個問題答一點意見。 第一位路透社的記者也提到了這個問題,第二位日本記者也提到了這個問題,我在回答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時我說了我們關鍵是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就能夠處理好利益格局的影響,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影響我們改革,但是站好這個立足點非常重要。

這次在處理烏坎事件上,我們一個重要的立足點就是判斷烏坎群眾所反映的訴求是不是合理合法的,我們經過初步了解以後,認為烏坎群眾在土地等問題上的訴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因此我們就是要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而不是代表那個村子裡面村支書所實際代表的小圈子的利益,這是我們妥善解決烏坎問題的一個立足的基本判斷或者是基本點。

解決烏坎問題,剛才這位日本記者講了,認為是我們在民主選舉上開了先河,甚至剛才這位記者也講了是因為涉及到政治體制改革,我實事求是地說一句話,烏坎的民主選舉是按照村民委員會的《組織法》和《廣東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進行的,沒有任何創新,只不過我們把選舉法和組織法的落實過程做得非常扎實,讓這個村子在過去選舉中走過場的形式做了糾正,如此而已。

我們沒有說因為擔心像烏坎村這樣的事件去擴散而對這個問題的處理採取一些什麼變通或者其他的態度,沒有!我覺得我們對烏坎村事件的處理是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人民政府執政為民的基本理念,就是我們要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因此,我們從烏坎村這個問題中間也有很多啟示,我也說句老實話,當時決定省委工作組到這個村裡去,省委副書記當組長,副省長任副組長,並不是因為這個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經復雜到要出動這個陣容,而是我們有這個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得經驗,推動村級組織的建設,改進我們村這個執政的基層單位能夠更好地體現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這一理念。

汪洋:我也可以說,我們來開會之前也剛剛聽取了有關部門關於廣東加強村級組織建設若干意見的報告,我們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適當的時候召開全省性的會議,把從烏坎這個點上取得的經驗、教訓用來指導全省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工作。 這就是我關於這個問題的回答,謝謝。

南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