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游清源: 什麼是真實而恆久的呢?



我曾經是個影癡,試過請假看國際電影節,更多的時候是開小差去看,並因而吃了「炒魷魚」。

我曾經是個影癡,好幾年的國際電影節都試過一日看五場戲,由中環趕去尖沙咀,再由尖沙咀趕去灣仔,又由灣仔趕去西灣河,並因而在電影院裏沉睡。

我曾經是個影癡,港產片、荷里活片、美國東岸片、西歐片、東歐片、蘇聯片、伊朗片、日本片、韓國片……什麼片都通吃,好片、爛片都照殺,並因而記得太多無聊東西。

視史提芬史匹堡的一句話為福音,而史匹堡就這樣一度成為我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他說過的那句話就是(大意):「這個世界不夠美好,所以我就創造另一個世 界出來。」他的電影公司叫「夢工場」(DreamWorks)就是立此存照吧。小城無大事,小民無大夢,就只好在電光幻影繼續造夢好了。更何況,電影夢好 似好民主,起碼「有得揀」,「自選影院」就是「自選好夢」,想造什麼夢就造什麼,人生幾何?

而為了提高一己的文化水位,以示自己是信步 Dymocks的高檔文青,而非喪逛誠品的低俗憤青,所以我後來改引費里尼的千古名言,正是:「夢是唯一的現實。」莊周夢蝶其實是蝶夢莊周,誰敢說不?你 看過《大路》嗎?你看過《八部半》嗎?你看過《露滴牡丹開》嗎?沒看過?請將你的嘴巴拉鏈拉上,多謝合作!

再來,還有貨,就米蘭昆德拉的《生活在別處》,以至其源起於十九世紀法國象徵主義詩人韓波的一句名言:「怎麼樣的生活啊!真正的生活在別處。我們不存在於這個世界。」

而這個「別處」,就是電影。我甚至覺得,電影就是《紅樓夢》裏的「太虛幻境」。在那裏,你可以無限次初試雲雨情,你可以無限次抹乾淨寧國府大門前的那對石獅子,你甚至可以無限次重演黛玉葬花,慨嘆「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然後回到那個並非唯一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