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李怡: 他會繼續全心全意全力掠取高薪



看了陳茂波上周五短短記者會全過程,和梁振英這兩天對陳事件及對批評聲音的回應,不禁想起魯迅在《娜拉走後怎樣》中提到的事,他說:「聽說拳匪(指義和團)亂後,天津的青皮,就是所謂無賴者很跋扈,譬如給人搬一件行李,他就要兩元,對他說這行李小,他說要兩元,對他說道路近,他說要兩元,對他說不要搬了,他說也仍然要兩元。」

陳茂波在記者會重複最多的話,就是:「未來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你說過對劏房事「全不知情」,後又說知情,講話前後矛盾、沒有誠信日後怎麼工作?他說「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你前後說法不符,哪一句是真話?他說「都是真話,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發展局是管劏房的,你自己之前經營而你也沒有說你親屬是否現在仍經營劏房,在立法會你又支持「強拍」,顯然有利益衝突,怎麼去當局長?他說「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你對劏房事件反應如此慢,過去兩周又躲躲藏藏,只怕你全心全意全力都無能做局長的工作?他說,深夜出新聞稿已是「盡快」了,「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香港市民63%認為你應該下台,你還能戀棧嗎?他說「我會全心全意全力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

魯迅形容當年天津青皮的行徑是「無賴精神」,陳茂波可說深得無賴精神的精髓,整個記者會,他沒有提供任何新資料新訊息,只是不斷重複那句話,意思是不管你們信不信我,也不管多少人要我下台,正如天津的無賴一定要兩元一樣,我就算不做事也要每月一定拿這20多萬元高薪。

梁振英對陳茂波醜聞的回應是,事件發生在10多年前,陳及他的太太已承諾,除了自住物業,會絕迹香港房地產市場,並盡快轉讓景捷公司的股份,這是陳的有承擔表現,呼籲外界要向前看,讓陳做好發展局的工作。

這句「向前看」,也是深得無賴精神的精髓。早前記者和立會議員問梁,他家的僭建花棚是不是上手業主的,他說他已把所有僭建物拆除了,大家要「向前看」;你有沒有說謊?市民要怎麼相信你的誠信呢?他說要「向前看」;但你明明曾經向後看以僭建質疑唐英年「誠信破產」呀,他還是說要「向前看」;那麼為甚麼對麥齊光就要「向後看」呢?他仍會回答「向前看」。這一句無賴精神的話語是來自中共的,中共歷史上不論做了多少壞事錯事,它都要人民把過去的事像黑板字般抹掉,「團結一致向前看」已成為中共術語,也是中共永遠無法吸取歷史教訓以致重複犯錯的原因。「向前看」的真正意思,就是要人們對已發生的過錯、罪行不去追究責任。梁振英可以繼續說謊,陳茂波可以繼續由親屬控制的公司經營劏房生意,若再被拆穿謊言或被揭發醜行,市民再「向前看」多一次就是了。

「全心全意全力做好工作」和「向前看」的真正意思就是不論輿論怎麼批評,他們就是賴着不走。昨天梁振英更表示,已開始適應外界對他言行的監察,即使部份批評不盡不實,他作為公職人員亦要接受。看他3月當選以來的所有表現,他的所謂「接受」,其實是厚顏繼續賴下去而已,絕沒有接受意見、誠實交代清楚更不要說改過了。他的所謂「適應」,就是習慣了被罵而沒有羞恥感覺,也就是臉皮已練得越來越厚啦。

陳茂波和梁振英能夠如此耍無賴並無賴下去,完全是中央力挺這對難兄難弟的關係。中央或許不想梁班子上場不足兩個月,就有局長連番下台而影響威信,也讓任命的中央面目無光,但挺下去對中央聲望無幫助,而且其他高官議員,稍自珍羽毛的也不敢幫腔,因而使整個梁班子呈現渙散狀態。香港的災難是我們真是從未見識過如此厚顏無恥的特首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