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古德明: 荔 園



一九九七年結束的荔園遊樂場,不久將重現香港,並將經營約兩個月。籌辦者是已故園主邱德根的兒子。他說:「我希望成全父親遺願,使港人得以重溫往日情懷。」

其實一個時代過去了,仿造那過去的事物,外表即使完全相同,神韻也已盡失。澳門致力保存舊建築的外貌,但是,舊澳門人一走進去,就覺物是人非。例如已結業的國華戲院之內,今天小店林立,那裏還有任劍輝、林黛等等的音影。舊建築尚且失卻舊風情,何況仿製品。
據說,新荔園一些電動遊戲,將與舊荔園一般無二,而舊荔園動物園中的大象天奴,則將以機械為體,電力為魂,「復活」娛賓,會眨眼,會吼叫,會吃假香蕉,會尾巴擺動,會鼻孔噴水等等。天奴生前一定想不到,死後還要做邱家的搖錢象。

小時遊荔園,見到天奴,每動不忍之心。這隻大象,一年到頭腳戴重鐐,孤伶伶囚在不足五百英尺的方圓之內,隔着一條水溝和一排短鐵欄,日夜向遊人屈膝乞食, 顯然終日不飽。荔園當年憑一隻天奴,不知招徠多少遊人;賣香蕉給遊人餵象,每天又不知賺多少花花綠綠鈔票。一九八九年,天奴終於病死,總算得到解脫,象屍 則給丟到將軍澳垃圾堆填區。

我不會遊新荔園,因為往者不可追,因為垃圾堆下天奴鬱鬱不平之氣。

棄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煩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