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游清源: 我是一隻刺猬



曾經,一位我很尊敬的長輩跟我說:「你像一隻刺猬!」

她沒有進一步解釋,讓我想了很多個晚上。

我想,她的意思是,每當遇到攻擊,我都會縮成一團,將渾身的尖刺指向四面八方甚至十方(四面是東、南、西、北;八方是四面加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十方是四面八方再加上、下)。

這些年,我都沒有再想「刺猬」這個意象,直至日前,人在台北,捧着谷歌執董施密特(
Eric Schmidt)和谷歌前產品部資深副總羅森柏格合著的《Google模式》(How Google Works),看到其中一個註釋提到哲學家柏林(Isaiah Berlin)的「刺猬概念」(Hedgehog Concept)。

忽然之間,整個世界好像消了音。

原來,與其說什麼「優點」、「缺點」,不如說「特點」。

不錯,在很多人眼中,「像一隻刺猬」是我的「缺點」,而這也是事實。但其實,更具建設性的看法是,「像一隻刺猬」是我的「特點」。而只要「到位」,「特點」自然也可以是「優點」。

Google模式》引述柏林的論述,指「狐狸懂得很多事,但刺猬懂一個很重要的大事」,而管理學者柯林斯(Jim Collins)在其Good to Great一書中指出,在他研究的公司當中,卓越的公司全都是刺猬,並認為「刺猬概念」是必要的成功關鍵。

看到這裏,聰明如你,相信已知,「刺猬概念」就是「專業化」,就是「只做好一件事」。

而我之所以忽然消音,就是緣於彷彿懂得,一年多前離開《信報》,半推半就地踏上網媒路,半夢半醒地搞出《
852郵報》,以至半知半解地集中火力去做「breaking views」,原來都是和自己像一隻刺猬有關。

柯林斯根據「刺猬概念」提出了「三環理念」,簡單講就是「你最有興趣做的是什麼?」「你最有能力做的是什麼?」「你最有『錢景』做的是什麼」,而這三環的交滙點,就是你真正可以安身立命的選擇。

於是,我提出《郵報》要做的是──寫出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