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世紀.林老師事件﹕鬼影手無影腳襲記者 —— 訪遇襲攝記鄧宗弘




編按:新聞工作者採訪84日「香港行動」所發起的「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活動時,被人以暴力對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多張現場照片在網上曝光,引發更多討論。文化觀察者陳日,訪問當日遇襲的《明報》攝影記者鄧宗弘,看看他的經歷如何。

「在香港,我未試過(遇襲)。」鄧宗弘(阿弘)在報館天台接受訪問,粗框眼鏡在這夏夜看來特別沉重。其時85日晚上8點,事發29小時後,有關他的消息,在當天新聞報道播出,網民瘋傳涉嫌襲擊阿弘的主角照片,該男子看來五六十歲。阿弘以為「這年齡層的人能控制自己情緒。(他們)都已工作過這麼多年,經歷這麼多年的人生,應可分析與處理,並能冷靜面對」,不料,涉嫌襲擊、推撞的竟不是年輕人,而是已近退休年齡者。事前,facebook有疑似退休警察揚言要做些事;這幾天被指涉事的,都被認出懷疑是退休警察,事態發展至今,似乎有可尋。加之正在休假的、將退休的警司劉達強近日言行,那種行動的動員對象是誰,呼之欲出?

阿弘在84日當天大約在310分來到旺角,得知某電器店外發生衝突,立即上前採訪:「我抵達時,已看到有行家倒地。」他立即拍攝,卻被人推撞鏡頭。其間,阿弘右腿被踢。接下來就是短片和新聞報道所見的情節。

阿弘常在香港和內地採訪,比較起來,一直覺得香港很安全:「這是個法治地方,就算在當天的那個環境,我都沒擔心過採訪會有人身安全。除了這段時間有點衝突外,我站在支持警察執法的陣營裏,知道我和行家的身分後,他們都會有種抗拒,都有伸手遮掩我們的 鏡頭,這是我從沒想過的。」問他會否覺得這群人正在仿效內地做法,他想了一會:「他們在肢體上的動作,的確給人一種(回到)大陸(採訪的)感覺。那一刻給我的感覺是很不合理的:我們之間沒有肢體衝突,只是合法合情地去採訪,想不到會有這種回應,實在意想不到。」的確,支持警察執法的人,竟會使用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難道他們都想警察執法,捉拿自己?

阿弘在香港採訪過不少激烈衝突的事件,不曾有人「撳鏡」,又或是推撞:「未試過以我為目標的推撞。作為一個記者,我未接觸過這情,就算警察動用胡椒噴霧的場面,都未有過這情。而在七一,眼見的示威者都很理性,從來無人用過這種暴力去對待記者。」他信任每次參與集會、遊行的人,只在內地試過在講明身分後仍被襲,今次卻在旺角:「他根本沒理會(是不是記者)。」問阿弘有沒有話想跟襲擊者說,叫他自首?阿弘終於從苦瓜乾面容裏笑了出來。問他有沒有話想跟行家說,他希望大家可團結一點,想想辦法。

今天,全賴網民全方位記錄,新聞工作者在這事件上有了不少錄像佐證。最後,還得感謝支持警察執法陣營創作的口號,容我們一起高喊:「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羅國輝(藍衣持攝錄機)當日遭人拉扯推撞。



羅國輝(中間藍衣)及鄧宗弘(旁持相機)當日被多人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