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健吾﹕荒謬的年代早來了



2014 年要過去了,你好嗎?

我的生活最大的改變,是天天都要看很多本土的政治新聞,讀的政治新聞跟娛樂新聞好像沒太大分別:如某政客和記 者茶敘說自己要不要退下來;某某議員說他會不會放假。再深入一點的政策層面的事情,都好像沒有太多的涉獵。到黃昏時段,很多時候都要跟一些業餘得很,不論 是說話技巧、對政策的深度、對世界大事的觀點,都業餘、稚嫩得很的政客對話。

當中,最深的感受是:原來,香港人,只值得由這些人,為他們做代議士。

很 多人主觀期望的認為,2014年過後,香港人會覺醒,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他們會回來,雨傘運動雖然已經清場,然後我們會「傘落社區」,再回到建制的遊戲: 登記做選民,踢走保皇黨。當你想深一層,看多一點,狀况就令人很沮喪:這次運動出現的原因之一,不就是因為泛民議員也好,建制議員也好,也沒有充分的表達 民意。不論左右,都輕視年輕世代的意見,才會搞到今時今日嗎?和我有同樣觀感的,還有新男神,被稱為「暉暉豬」的岑敖暉先生。他在我的節目中說過:「的而 且確(泛民)喺呢個運動上面係進退失據嘅,係吖佢哋係,亦都係有啲位置係比較尷尬,亦都係比較慘。但係我亦都相信就係,可能並非一朝一夕造成。咁就係點解 市民嘅觀感對於佢哋會咁呢。或者係,究竟佢哋諗法或者判斷上面係咪有啲乜嘢嘅落差呢?咁呢個我相信唔僅僅係泛民嘅政團,而係雨傘運動之後,雨傘運動經歷一 個咁翻天覆地嘅改變,無論對於社會運動或者對於成個香港嘅發展,都有一個咁大改變嘅時候,其實唔同團體包括學聯、學民思潮或者係泛民嘅政團,以至係唔同嘅 民間團體,都要去反思一下呢個運動點樣行落去,或者反思一下自己定位應該係點樣。」

如何定位?

如何定位?雨傘運動要完結的時 候,很多社會賢達說要「傘落社區」,要搞好地區工作,更有人說「通過發掘地區議題把民主運動和生活扣連,該比無止境爭執評價運動領袖來得有意思」。發掘地 區議題,泛民議員不是做了20年了嗎?事實是什麼?事實是:登記做選民的人多了,他們是什麼人呢?建制派動員早就「深耕細作」了:12月頭的時候,我的線 眼告訴我,各區的公共屋邨已開始做青少年的政治意識調查。兩個星期後,就開始發動選民登記,要老人家去排隊登記投票。蛇齋餅糉好像都加碼了,在某公共屋邨 的鐵閘,會忽然出現食油、陽春麵之類的東西。這些票,會選什麼人呢?是串流和下載不分、四字成語總是說錯的人嗎?抑或是一些決定嫁ChrisMax,然 後印一張橫額寫着Marry Chrismax的人?

更可怕的是,最後,香港人搞了一大場公民抗命。然後,我們發現,最後都是「投票」。催 淚彈出現第一天,我有朋友已對我說了一句很狠的話,一直也不敢說出來:「香港人,始終是中國人。世界各地的革命,都是因為失業率高才會誘發的。香港,始終 太多人要返工。大家part time佔領,運動帶領者一天到晚在『搞到你唔好意思』的狀態,這運動怎會成功?」
當時,我不敢,也不想說。現在說出來,倒想大家想想,所謂後續是什麼?爭取了民主來,投票的又是什麼人?又是一些自私的中國人嗎?又是一些親疏有別的中國人嗎?

一想到這裏,很沮喪。荒謬的年代,其實由1984年香港前路只得「民主回歸」一途起,已經開始。只是大家活得很快樂,就沒什麼好說而已。

祝大家新年快樂。也希望2015年區議員泛民不要輸得太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