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游清源: 佔領下,你肯去邊?



一如「佔領下的香港人」,的士司機也可分為兩類,一類撐佔中,一類反佔中。而我,由於每日都會搭的 士,所以也會梅花間竹地遇到這兩類的士司機。以我毫不科學但勉強算是經驗主義的計算,事到如今,比率大概是一比三,即是每四個的士司機裏面,一個撐佔中, 三個反佔中。不過,必須指出,在那三個反佔中的士司機裏面,有兩個起初是撐佔中的,只是基於搵食愈來愈艱難,所以才慢慢由「撐」變「反」。當然,極度反佔 中的的士司機,也是有的,而其中一次,是這樣的。

話說有次我要去金鐘,瞥見遠處有輛「冚旗的」。的士「冚旗」,已經成為佔領運動後的一個大城小景,繁忙時間,十部的士大約有七八部都會這樣做,理由很簡單,因為的士司機都要事先搞清楚乘客是否前往佔領區,才決定是否接載,以免影響收入。

通常,的士司機都會攪低前排右邊座椅椅側的車窗,好詢問乘客去哪裏。

「去邊度呀?」

「去金鐘呀!」

的士司機耍手擰頭,企圖踩油。

「你載我去中環啦,好嘛?」

的士司機繼續耍手擰頭,企圖踩油。

「咁去灣仔啦,你是但喺一個地鐵站口揼低我啦,好嘛?」

車窗緩緩上升……

「咁你肯去邊呀?」

的士司機顯然耍我,隨口說:「沙頭角啦!」

那一刻,我忽然奉倍,笑着說:「都好!」

的士司機狂踩油,絕塵而去。

這就是我的其中一次「打的」經歷。

至於遇上撐佔中的士司機的經歷,其中較為有趣的例子是這樣的。

「你嘅收入影響大嘛?」

「多多少少都有啲影響,但冇啲的士蠱惑仔講到咁誇張,頂籠百零蚊。講到尾,睇你覺唔覺班學生真係好想為香港做啲嘢,覺嘅話,小小損失都嘈到拆天,咁不如返屋企瞓啦,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