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陶傑: 趣味小謊言




香港的特首被指為說謊,從僭建到今日否認得一乾二淨的新界東北深港融合發展大計。


從政的人,可不可以說謊?香港有的業餘「政治家」以為,政治世界本來就是欺詐,競選時信口開河,只要欺上瞞下把特首的座位騙來,就是王者。中國人認定「勝者為王」,其偉大領袖毛主席的江山就是騙來的,所以說謊無所謂。

西方文明國家的領袖有沒有說謊?有。但謊言不可以眼睜睜對大眾講。說謊只能是小策略,為了形象公關需要的小大話,講來無傷大雅。

英國最近踢爆:兩年前,首相金馬倫(中國大陸譯卡梅隆)與一位叫布魯士的中學校友敍舊,午飯完了,在別墅打網球。

布魯士說:「第一局,我贏了;第二局他反勝,打和。這時他的助手匆匆進來通知:『首相先生,奧巴馬打電話來,想跟你通話。』我心想:網球該到此為止了吧。哪知道他對我說:『我們還有時間多打一局決勝負,』他轉身告訴助手:『告訴奧巴馬,我稍後給他覆電話。』」

第三局打下去,首相輸了。

花邊新聞爆出來,輿論指摘:首相網球耍樂,重於國事,如果奧巴馬的電話緊急,通知你外星人已經侵襲冰島了,你還要打網球,國家在你手上,豈不完了?

首相府澄清:布魯士在別墅見首相三次,只打了一次網球,翻查紀錄,打球的過程並無奧巴馬打來的電話。

那麼是誰撒謊呢?據知情人士披露:那天下午,奧巴馬確實沒有來電話,但是首相府的隨從一向有不成文的規矩:一旦首相應酬私下好友,超過一小時,談興甚歡,首相府人員就會用含蓄的方式,提點首相,與朋友玩耍時間夠了,請送客。

但是首相府不會浪費這個時機,一般會由助理撒個謊,演一場戲:奧巴馬或以色列總理奈坦也胡,或者法國總統什麼的打電話來,一來讓賓客識相,二來把小故事傳出去──我在首相心目中地位重要,我跟奧巴馬爭奪他的寶貴時光;首相日理萬機,他為了公務,中止了與我的球賽。

但那天金馬倫打球真的打出癮來,沒有中止球賽而握手送客,回去接「奧巴馬的電話」。布魯士是梅鐸新聞集團高層,被指偷聽電話。在法庭上,他說出了這段小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