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曾志豪: 船難的政治危機




國慶煙花日,竟然發生南丫島沉船海難,超過三十人死亡;報章的頭版,由紅色轉為黑色。是夜維港上空的煙花變得極不協調,特別礙眼。

船難固然可怕,但船難折射出來的特區管治危機,才更令人心寒。是夜未眠,留守FB觀看網民對船難的最新留言,民心背向,一目了然。首先已經有人貼了陳佐洱的「車毀人亡論」,和海難的沉船相提並論,揶揄特區管治「搭沉船」。

小弟素愛抽水,但實在不欣賞這種「抽災難水」,這和當日莎朗士東對汶川大地震的「天譴論」有何分別?你要罵梁振英政府的無能,機會多着呢,角度也是數之不盡,何苦把這些無辜生命搭上?

不過網民如此直接的抽水,你便知道,特區政府是多麼不得人心。

然後,網民找到了另一礙眼之處。中聯辦的李剛表示要求廣東省派出打撈船來港協助搜救,畫面所見,梁振英站在一邊,傳媒形容為「陪襯」。網民化悲痛為憤怒,齊罵李剛抽水,「香港自治範圍關中聯辦咩事」、「香港無打撈船咩?」、「梁振英係兒皇帝,西環治港明證」。

本來李剛的行動,可以理解為,香港發生大災難,中方不表示一點關懷也是說不過去的,就等於別國發生災難,世界各地都會「提供一切救援力量」,我們只會視之為「關心」,而不會理解為「干涉內政」。

但很可惜,今天的中港關係緊張,西環治港的陰影壓在每個香港人的心頭,即使救災這種問題,也觸動了香港人的「高度自治」神經,大家敏感地劃出「特區自治範圍」,不希望中聯辦那怕是以救災的名義踏入。

你不能怪香港人太政治化,只能說,海難折射出香港人內心的焦慮,我們擔心船沉下了,

香港的自治也沉下了。

高慧然: 梁振英:「我爸是李剛!」

十月一日晚,載住124人的港燈遊艇在南丫島出發,前往中環觀看煙花,途中發生意外,124人全數落海,最終造成36人死亡。是本港40年來最大宗的海上事故。

意外發生後,慶祝獨裁政權63歲生日的燃放煙花活動如期舉行,殘體字「中國」及五星旗圖樣在維多利亞港上空呈放,然後,在空中灰飛煙滅,殘渣掉入海中,不留痕跡。香港過往只在年初二放一次煙花,後來,七一和十一都成為煙花日。本來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港府如此熱衷放煙花,既勞民傷財,又污染環境。納稅人的錢,有一部分注定了要被用來化灰。現在,誠實的好孩子梁振英告訴了我們答案。

海難事故發生後,中聯辦副主任李剛高調陪伴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並主動宣稱已要求廣東省派打撈船來港協助。至此,傳說中的西環治港正式由地下浮出地面。淪為陪襯人的梁振英心中那句應是,「我爸是李剛,我爸幫我綁鞋帶,我爸陪我返工,我爸幫我做嘢……」

這就是七一和十一放煙花的意義了。

煙花,是虛幻之物,是貌似璀璨,卻極速幻滅之物。煙花,是無根之花,沒有生命力的,即使它用了多少金錢去營造假的華麗。煙花,象徵的是死亡。年初二之外的那兩場煙花,是生命的死亡,是一國兩制的死亡,是港人治港的死亡。是為港殤。哀悼不幸的港人。




庫斯克: 李剛,你當自己是什麼?

在電視新聞看到這個場面,當下感覺很反感,於是用山寨方式截圖(手機拍照)上載到Facebook,並寫下以下的標題:

    " 我看到這個畫面很反感。

    究竟關中聯辦什麼事?究竟誰是行政長官?究竟梁振英站在旁邊好像副官一樣站著,成何體統?人家說他是西環兒皇帝,他就做給你看!

    我真的想問一句,中聯辦可以救人嗎?香港內政關你們什麼事?難道你李剛會親自落海救人嗎?

    什麼「找打撈船」要靠你們嗎?香港沒有海事處嗎?

    這個時候還要要抽水攞威,香港人不歡迎你!"

照片上載之後,網友反應十分大,短短兩小時內便有超過500個分享,大部份分享的附註都十分忿慨。這個分享數量說明了一件事:大家見到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到醫院「視察傷者」感到很不高興。梁振英一直被指是中聯辦「兒皇帝」,現在他在鏡頭面前完全展示了這一點--李剛在醫院接受記者訪問,儼然一個特區領導人般,而梁振英則站在旁邊,彷彿是他的副手。到李剛說完話離開,梁振英是跟著李剛行的,這種身體語言,香港人看在眼裡,會有什麼感覺?一句到尾,那是一副跟班的樣子。李剛跑出來,香港人不會對他產生好感,相反,大家會覺得有人僭越香港政府的角色,把自己當作特區領導。

意外死傷者眾,大家都心情沉重。拯救是香港的內政,不是中聯辦職權範圍,就算中聯辦官員要表達關心,也不是這個時候擺出一副京官巡視的姿態,駕臨兵荒馬亂的醫院攞彩!至於李剛說會向廣東要求派出打撈船,難道他覺得那樣可以建立積極關心香港人的形象?廣東的打撈局派不派打撈船不是一個李剛說了算的,那些聯絡工作是香港政府的職責,不須李剛好像皇恩浩蕩般宣告。

一些人會覺得大家反應過敏,就算那不是中聯辦的職權範圍,人家李剛表達一下關心難道也不可以?這可不是關心不關心的問題,而是政治姿態和政治倫理問題。以往中聯辦官員很少會直接出現在特區政府正在執行職務的場面,原因是那會令香港社會覺得直屬北京的官員在干預香港內政。一個李剛出現在醫院,梁振英站在旁邊,那是一個非常之不合適的政治姿態--這種高調姿態的直接效果,是給人京官僭越特區政府的印象。

今次李剛可以當正自己是特區黨委書記般出巡,下次特區有什麼事件他或他的上司彭清華也可以照辨煮碗,美其名是關心,實際上視《基本法》如無物,僭越特區政府內政上的主導權。這種「關心」,香港人心領了。

李剛,這裡沒你的事,請回吧。

我批評梁振英和李剛不是想抽政治水,而是真的覺得太反感。最後,希望仍未尋獲的受害者吉人天相,願死者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