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蔡東豪: 我信唐英年



三月十六日特首選舉電視辯論之前幾小時,我跟幾個朋友相聚,大部分朋友都打算回家看辯論,無人預料到辯論會擦出火花,遑論爆猛料,大家只想看看候選人的口才和在電視攝影機前的表現。電視辯論是外國總統競選的重要環節,曾經出現扭轉選情的情況,我現在知道點解。

因為這是現場直播,因為這是候選人真人表現,無花無假,無得閃避,電視觀眾看到真實的梁振英和唐英年。不談唐英年爆料的深層意義,只看他做這件事的效果,是十分成功。假如唐英年把這兩項對梁振英不利的指控,私下向記者透露,記者在傳媒報導,然後其他傳媒跟進查證,拖來拖去,爆炸力盡失。唐英年選擇在直播場合質問梁振英,從電視畫面見到他的語氣和肢體動作,我還以為他會走到梁振英面前,真正面對面。這一幕很震撼,更震撼的地方是,唐英年第一次公開了梁振英「得人驚」的地方。

不喜歡梁振英的人形容他「奸」和「狼」,這些詞語流於市井,太情緒化,追問這些人梁振英怎奸怎狼,答不出所以然,都是提出一些不足以令中立者改變看法的事情。李怡在為唐梁冠上豬狼代號的文章,也只是指出梁振英攻心計,對大議題言辭閃爍,對錯失卸膊等,具體資料欠奉。許多人都不收貨, tell me more

唐英年掟出這兩個手榴彈,震撼在這兩個指控是關於港人最關心的核心價值:言論自由和遊行集會自由。第一次有人提出具體指控,特別是在現場攝影機面前,梁振英無得閃避。不喜歡梁振英的人大聲叫好,這就是一直想說但說不出來的原因;中立者不禁要猶豫,假如這些指控屬實,會怎看梁振英。

上海可建比香港優勝的機場和體育館,上海政府做事效率比香港高得多,但上海追不上香港,因為上海欠缺香港的核心價值:自由、開放、公平、包容。香港人須緊記的是做到和內地不同, Un-China,因為內地人對這些核心價值或感陌生。對於經歷過去十多年政經起跌的香港人,最能反映這些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和遊行集會自由。梁振英給人奸和狼的感覺,是因為不少香港人覺得他在這兩項核心價值上,有傾向作出妥協,甚至會主動作出妥協,兩個手榴彈具體地提出指控。

香港人對於核心價值的信念未算穩固,甚至可以脆弱來形容,畢竟香港人經歷過可動搖核心價值的大事未夠多,因此,香港更加應該選擇一個較可維護核心價值的特首。香港須聽從阿爺是事實,但阿爺給予特首的空間其實很大,香港的將來很大程度受到特首的信念所左右。

特首選舉的重點我愈來愈看得清楚,不是關於政綱、誠信、能力,因為在這些質素上,兩位候選人即使有分別,分別也不是很大,特首選舉是關於候選人的信念,信念難解釋的話,可以價值觀或路線代之。從梁振英過去言行看,他的路線代表一個專業政治家處心積慮登上特首位置,對阿爺、支持者和自己許下某些承諾,哪怕承諾不一定白紙黑字。我的感覺是,梁振英代表強硬路線,視香港核心價值是一件有得傾,甚至認為應該要傾的事情。

唐英年則代表想做政治家,但做到甩甩漏漏的人,他的甩漏跟曾蔭權的貪着數有異曲同工感覺,我們見到他們兩人好像見到自己。我,其實還有你,何嘗不是甩甩漏漏,然而唐英年和曾蔭權的不濟,跟梁振英的強硬路線相比,兩害取其輕的抉擇變得清 𥇦。唐英年路線代表董建華和曾蔭權路線的延續,管治香港大有可能繼續甩漏,但起碼代表一條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溫和路線。回歸十五年,董建華和曾蔭權證明他們不是完美政治家,但他們的不完美,也同時反映在他們的價值觀是較接近香港市民。

唐英年兩個手榴彈中,商台續牌風波跟我有關。我知道的已說了,我知道但不會說的,主要是關於唐英年在訪問中說的具體內情。我聽畢唐英年所說,發現商台續牌風波另一個重要人物是董建華。他的最後決定或者出於無奈,無論如何,他最終回到他溫和的一面。我幻想假如梁振英那時候是特首,結果可能不一樣。
當一件事兩個人中只能有一個說真話,當一個選舉兩個人中只能有一個勝出,梁振英和唐英年之間,我信唐英年。

蔡東豪 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