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古德明: 為甚麼「不要捉鬼」?



六月十八日,香港偽普選方案表決前一刻,立法會在朝派議員有三十一人離席,不料另有九人不從,以致表決未能押後,方案遭大比數否決。離席者懼中共問罪,爭 相歸咎率眾離席的林健鋒、葉國謙、譚耀宗,或歸咎未有離席的自由黨,一時互相傾軋,連同胞弟兄田北辰、田北俊都彼此攻訐。

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表決之前,在朝派議員部署一致行動的手機短信,突遭公諸報上。參與部署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明顯背棄中立原則,頓成眾矢之的。洩密 者無疑是在朝派中人。中共駐港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眼見他們公然鈎心鬥角,不得不警告說:「洩密者破壞互信,出賣朋友。政壇人物要有政治道德,要有所不為。事 情必須到此為止。」但在朝派之鬥角鈎心,哪裏是張曉明一句話所能了得。

《韓非子》卷八談到一種兩頭毒蛇:「蟲有虺者(動物之中,有一種毒蛇),一身兩口,爭食相齕(咬)也,遂相殺。」春秋末年,晉國權臣中行文子就很懂得虺的 特性。他失勢之後,率手下逃亡,路過一縣,縣官是他黨羽,手下於是勸他稍歇。文子回答:「吾嘗好音(我從前喜歡音樂),此人遺(贈)我鳴琴;吾好珮,此人 遺我玉環,是振我過(助我縱欲)者也,以求容(取悅)於我者。吾恐其以我求容於他人也。」他匆匆離縣而去,落後的隨從則果然遭那縣官拘捕,獻與新主。香港 的在朝派同為中共黨羽,為權為利相齕相殺,有甚麼奇怪。

中共人大常務委員徐麗泰談到在朝派手機短信外洩一事:「洩密者全無政治道德可言,但調查捉鬼卻大可不必。」他們居然講「政治道德」,講「有所不為」,實在教人哭笑不得。


就以徐麗泰來說,當年效忠港英,在港英立法局上,一聽到香港一九九七年將易手,馬上潸然出涕,事見政壇元老鍾士元回憶錄。可是,她後來就改旛易幟,反噬港英,以求容於中共。而中共重用的,無一不是徐麗泰一般的俊彥。他們有所不為的,大抵只是仁義道德而已。

立法會在朝派議員,為了他們所謂「關乎港人福祉」的普選,怎樣苦心焦思,見於那些外洩的手機短信,其一曰「好玩」,其一曰「Let play(玩吧)」。這種「關懷港人福祉」的態度,不是他們自齕自殺,港人哪裏可以得見。

張曉明、徐麗泰、曾鈺成等,都呼籲「洩密到此為止」,又都主張「不要捉鬼」,總算有自知之明。畢竟中共上下,結合全憑一個「利」字。一身萬口,爭食相齕, 由北京習近平、周永康以至香港梁振英、曾鈺成,無一例外。然則鬼物怎麼捉得盡。只要小鬼服從大鬼,相齕相殺秘而不宣,就是好幹部,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