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功夫講堂:正派?



歐錦棠

從來只有愚者才自誇是世上最聰明的人,這比喻不論用於任何範疇,放諸四海皆準。話說李小龍回港拍了《精武門》等電影後成為天王巨星,樹大招風,不少舊雨相識藉故抽水,當時未有狗仔隊,但報章之八卦程度與現在不遑多讓。當年葉問逝世,龍哥未往靈堂致祭而引起非議,後來某西報發表專題訪問,涉及門人對龍哥興師問罪,內文鹽醋份量不少,真性情如龍哥豈甘被詆毀!某夜就同眾武師直衝報社,大發雷霆要和作者理論。當時只得一記者值班,被龍哥氣勢所懾,覺得今晚瞓醫院多過瞓屋企,於是推說作者和負責人都不在,擾攘一輪,還是由武師們半推半勸下陪龍哥離去。

該記者仔逃過大難,還因瞞騙過關慶幸,因此人便是文章始作俑者,卅多年後他親口向我憶述還沾沾自喜。作為文人,斷無不懂「有理行遍天下」之道,敢做而不認,要威又要戴頭盔,見微見著,三歲定八十,如今又狐尾盡現,還公告天下自鳴「正派」令人噴飯!個記者係邊個?咪突然浦頭之周公正人囉!「即係邊個,喂大佬,我都係投稿咋!」




撒拉夫: 周融的學識與學歷

有線邀戴耀廷與周融「理性討論」佔中,後者的反佔中觀點盡是講到悶的三幅被,不贅。當教授反問「以周生你的學識,應該想到好辦法解決管治問題」時,這位沉默多數的代言人(自以為)駛出一記四兩撥千斤:「我學識去到中五畢業咋。」

還記得多年前,周先生不滿被「歧視」(他自己覺得是)沒有讀過大學,義憤填膺高調拍檯宣布應徵廣播處長,一副含冤受屈的模樣;到了今天,卻用同一樣東西來自謙/自嘲,那個反差實在太大。

周融這個人(或說這類人),很難看清是真癡或假傻,不過他這次倒把兩樣東西(不知有心或無意)混淆了。「學識」和「學歷」,兩者實際上沒有必然關係。一個人讀書不多,見識可以很淵博;一個準大學畢業生,倒可以完全不懂怎樣操作傳真機和影印機。相同推論,高大也未必一定威猛(看看薄熙來身旁兩位高大臨記),樣衰也不一定等如醜樣(看看那位就快無得撈的「花弗」電視台高層)。

另外,「學歷」也跟很多東西完全無關,例如人格和良知(一般而論,有關人士勿對號入座,但要入我也阻不了)。

戴耀廷一語中的,點出「幫港出聲」的宗旨,其實就是砌低佔中。一個社會有不同意見,沒有問題,但周融這些連自己也承認政府有管治問題,卻只懂不斷拆毀對方,反過來又不提出任何反建議的人,就實在令人討厭。嘿,「愛字頭」不也一樣是「有破壞冇建設」嗎?我同意,但閣下與「愛字頭」一早劃清界線嘛,你們的成員又專業又學者又有學識有見地嘛,這無非想外界認清,你們跟高達斌陳淨心非一丘之貉,那為何周融你竟然可以用「我讀得輸少」來做擋箭牌那麼低水平?這跟陳淨心當日聽完程翔講「中共建政後三次左的錯誤」後,回應「呢啲我就唔係好識嘅,最緊要係有工做、繁榮穩定、安居樂業,唔會分你左右咁樣嘅」,有何分別?

很痛苦地看完那十幾分鐘的「對質」,只見這位前度廣播處長申請人,邏輯紊亂,理據薄弱得蒼白無力,無厘頭到連美國第七艦隊都擺了上檯,實在不想浪費時間駁斥這些垃圾,但有一句,實在不可不提。

「我睇唔到有邊一個人,可以解決到香港的問題。」

我很驚訝,一個所謂「資深傳媒人」(究竟是他自詡,還是「傳媒人」這個稱謂實在太濫?),竟可吐出如此低智能的「論證」。假如這是出於高先生陳女士,我不會覺得出奇,但出自「資深傳媒人」周先生喎!有無搞錯?這跟我兩三年來不斷說,要把剛愎自用的雲加炒掉後,然後一些所謂阿仙奴「死忠」盲毛便連珠炮發:「雲加走咗,搵邊個教吖?你保證搵第二個做領隊,阿仙奴就一定捧盃呀?」,一樣白痴得無可救藥。

一支球隊、一個組織、一個社會,要靠「一個人」去做救世主,是封建帝制紮腳布年代的思維,想不到這位「資深傳媒人」的腦部發展,依然固守於苦求天降賢君的小農模式,跟閣下口袋裡陀著那部幾千大元的智能電話,相差何止幾個世紀。

有時真為戴教授不值,受完愛字頭的潑婦罵街,又要聽著這位任意搭人膊頭白頭佬的連番謬論,不知教授近來食慾如何。

愛恩斯坦說得好(我用google search咋,希望無錯),「摧毀這世界的,不是惡魔,而是那些對作惡者袖手旁觀的人。」

係呀,話緊你呢種人呀,周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