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陶傑: 美國真壞




美國政府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旅遊免簽證待遇,消息傳來,香港網民一片薄海歡騰。

美國人這一手,玩得十分高明──在世界上,榮獲美國政府免簽證入境的,都是文明國家:英國、日本、歐盟、加拿大,得到美國人的信任。連台灣也早已入此行列。一個國家的公民,得到入美國旅遊免簽證的優惠,比銀行無端端為你的信用卡「昇呢」為無上限消費的白金更值得高興,想一想,若以後你乘飛機,只須買EY票,航空公司終身都給你昇格為商務艙,你閣下這個人,品格形象多尊貴呢?

所以美國政府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待遇,令香港人分享了做歐盟、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文明公民的尊嚴與榮耀,在香港人覺得自己好像什麼也不行的時刻,美國政府的肯定和關懷,對於香港人的士氣,實在十分重要,香港和美國的友情,又增加了一分。

為什麼說美國玩得高明呢?因為中國人據說全世界最「愛國」。愛國要講團結。中國人時時說:「中華民族憂戚與共」,也就是說:凡是炎黃子孫,不但應該一起集體「分享改革成果」,而且在落難當衰的時候,要一齊衰。

「禮記」的名句:「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意思就是:凡中國人,有福同享,逆境來時,明明你可以自己跳掉,不要跑,全國一起擔當。

現在美國人可鬼了。他看出中國人的嘴巴最講「統一」,最團結愛國,但是當一小撮中國人得到一點好處,這一小撮一定自己開溜。

譬如中國人罷工,怎罷得起來?只要「資方」私下跟幾個工人「統戰」一下,溝通溝通,拉過來,一拉幾個,再扯又是幾個,中國人一切「抗爭」,必消融於無形。

美國很了解中國人的DNA:香港的中國新移民、五毛黨、愛港力什麼的,會不會「顧全愛國大局」,粉碎美國「免簽證港獨」的陰謀,聯署聲明:我是特區護照持有人,我更是中國人,我拒絕美國的免簽證,我嚴正警告美國政府:香港是中國神聖的一部份,如果免簽,十四億中國人包括香港在內,一起免簽,不到這一天,我來美國,我硬要你給我簽。

但是美國人不要你簽,你也不會哼半句。美國政府看死了中國人。美國你為什麼這樣壞呀?呸,我恨死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