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陶傑: 會員優惠計劃




經濟不景氣,酒店業競爭激烈,爭相發行「會員優惠卡」,交年費兩三千元,做了他的VIP,給你一叠消費優惠券,來酒店用餐、住宿,打個折頭,希望你多去花錢。

銅鑼灣有一家酒店,七八年前,我曾經被遊,做過一年所謂VIP優惠會員,後來沒有再續期。

酒店的經理很盡責,年年打電話來問:「T先生,我們看紀,發現您當年做過一年會員,後來沒再續了,是不是我們服務不周,可以是什麼原因嗎?」

年年接到同一電話,我都掛線,今年剛好有餘暇,心情也不太差,於是有以下對話──

我:確是沒有續期,因為我沒有錢。

經理:不是太貴啊,今年我們還有其他優惠,譬如有龍蝦餐啦,有情人節套房啦,有這個有那個啦。T先生您會不會考慮呢?

我:不會考慮。

經理:(一呆)可不可以講一下是什麼原因呢?

我:(笑)您要我實話?

經理:當然啦。咦,你的聲音好熟,是不是電台那個──

我:(打斷)原因是這樣的:我做貴酒店會員那一年,有一天下午,我在你們咖啡廳想傳真一頁文件,我很禮貌地走上櫃枱,提出傳真請求,你們的女職員問:請問你是否住客?

經理:(開始有點忙亂)咦,這個,你怎呢?

我:我答,不,我不是住客。你們女職員答:對不起,不是住客,我們不提供傳真服務。我央求:小姐,我這一頁文件很緊急的,傳真一頁多少錢?我付錢好不好?

電話那一端靜下來。

我:哪知那位女職員,可能以為我的意思是「有錢大晒咩」,態度強硬,:「對不起,這不是錢的問題,不是住客,我們不會替你傳真。」──經理先生,我就此認定,原來你們不想與我發生太密切的業務關係,都是我不好,我不該給貴酒店添麻煩,我怎敢做你們的什麼VIP呢?那天我到隔壁的沖印店傳真了。從此,我不敢再做你們的會員,聽到了嗎?

沒等對方答,我再掛上了電話,敬請酒店經理先生如果看了這篇文字,不要再打給我。年年接一個這種電話,我要付鈔的,對我不太公平,對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