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陶傑: 戰爭之喜




日中爭島,有可能打仗。美國聲稱,尖閣(亦即中國所稱之釣魚島)出事,美日安保條約一樣適用。日本首相野田不理會大陸遍地暴民燒掠抗議 ,毅然簽署買島協議。

這時,俄國軍事專家出來講話了,說:如果打起來,日本獨力戰中,釣魚台未必守得住,但若美日聯手,中國必敗無疑。

俄國人這樣一「抽水」,就抽出了很高的政治智慧。全世界最想尖閣(又名釣魚台)開戰的,有三種人:第一是美國共和黨和日本深度愛國人士(即華文傳媒所稱的「極右翼」──本欄採用之文字詞彙,一貫中立理性,絕不受政治偏見影響摻拌主觀情緒的工業添加劑。像食物一樣,本店「有機書寫」(Organic Writing)、採用「健康語意學」(Health Semantics),絕無任何思想污染成份,不會引致思維癌症,請放心光顧,順此聲明),第二,是一打仗香港樓股即大跌、香港尚未有能力置業的「八○後」;第三種,就是俄國人。

俄國最想美日聯手,與中國打一仗,一來藉此探看美日的軍事實力,二則美日中互相損耗,正合俄意。三來一旦開打,既然俄國判斷中國必敗,中國打了敗仗,你看清末,必隨即內亂,分崩離裂,此時,俄國正好「掃平貨」,像一九四五年美國剛向日本投了原子彈,蘇聯紅軍即刻攻進當時的滿洲國(亦即中國東北),劫收日本留下的軍事戰略物資。

因此,俄國人此言一出,竊喜之情,溢於言表。美日聯手必勝,就像賭場貴賓廳撲克牌桌邊的一名抽着香煙、眯縫着眼睛評論賭局的旁觀客,俄國人在鼓勵奧巴馬:不要怕中國拋浪頭,咄,如果我是你,我就不信邪,不妨看他底牌。

美日若就尖釣之爭與中國開戰,俄國得益,因為三國之中只中國與俄國有綿長的陸地邊界接鄰,美日替俄國消費一下中國,在戰爭勝負將決之際,俄國重則可以再揮軍中國東北,輕即煽動蒙古兼併中國的內蒙,如此則中國的新疆亦必獨立,俄國人這一評論,還有一個低調的作用:這個世界,不是你這三國霸着玩的,不要忘記,還有我。

「美日聯手,中國必敗」,還話中有話,是對中國說的:他們兩家對付你,如果我中立觀戰,你沒有勝算,除非投靠我,至少,以後多買我的武器。

一句話有如此層次豐富的意義,所以俄國人比較高明。

中國一旦戰敗,全國失控,一百萬流民衝關由羅湖殺入尖沙咀,名錶珠鑽,有深圳暴亂預演,掃貨一律免費。特區公安如何管?到林鄭月娥又當眾流淚,暴民早佔領了地利根德閣,業主跑光,愛國同胞一身LV和勞力士,都在強姦Maria們了,那時愛都大廈呎價兩千,山頂白加道兩千四,那時大家趁機也入貨,一起上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