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吳志森﹕不合作運動癱瘓紅色教育



【明報專訊】讀者大概還會記得,水平低劣的《中國模式》教學手冊引起全港震怒,教育局長吳克儉加入「聲討」,指手冊內容「偏頗」,高調地與之劃清界線。吳克儉更多次與學民思潮對話,放下身段接受請願物品。人們以為,特區政府會基於社會壓力,從善如流,對國民教育重新諮詢,重訂方向。

後來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吳克儉突然秘密上京,聽取國家教育部的訓示,回港後愈趨強硬,對推行洗腦國民教育的時間和內容,寸步不讓,不論是9萬家長師生酷暑上街聲討,還是10萬簽名圍繞政府總部,特區政府都吃了秤砣鐵了心,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把洗腦國民教育進行到底。

形勢非常清楚,國民教育根本不是特區自治範圍內部事務,而是為了確保人心全面回歸的政治任務。各位守護孩子的家長,熱愛這塊土地的香港市民,必須認清這個殘酷的事實:我們面對的,不但是梁振英,不但是活像傀儡木偶的吳克儉,而是整個國家機器。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反對洗腦教育前路崎嶇險阻,比我們想像的困難百倍千倍。

明白了這個形勢,對事件近期的發展,不需有太大的情緒反應了。例如吳克儉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指單是小學生就有40萬,再加上家長是100萬,主持人問他,是否認為沉默大多數支持國民教育?吳克儉充滿自信地回應:「我相信是。」沒有阿爺的撐腰,他敢這樣說嗎?

又例如邀請胡紅玉擔任國教委員會主席,「3年試行期並非上限」「不排除撤回國教科的建議」,這些表面開明,但模稜兩可的說話,是擾亂視線麻痺人心的緩兵之計,根本毋須認真。不過胡紅玉已不只一次把自己的人格和信譽,押上倒行逆施的政策,為政府護航,令人極之失望。

長期抗爭 已是必然之勢

胡紅玉的委員會是虛的,共青團屬下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紅色教育幕後推手陳仲尼,被委為考評局主席,就是最實質,最要命的發展了。香港向來考試主導,通過考試定位來推動紅色教育,無論學校、家長和學生都可能會齊齊跪低,持份者隨時需要另闢一條更重要的戰線。

形勢惡劣,但並不是沒有令人振奮的發展。包括天主教區在內的大型辦學團體,已公開表明來年不會將國民教育獨立成科,更朝向德育及公民教育科發展。一些小學在家長的壓力下,害怕沾上洗腦的嫌疑,影響收生,已表明會暫時拒辦國教科。

反洗腦國民教育已經深入民心。面對強大的國家機器,難以只爭朝夕,變為長期抗爭的不合作運動,已是必然之勢。5區簽名,紅巾蒙眼長征,91日萬人包圍政府總部,為長期抗爭拉開序幕。反洗腦育前路雖然崎嶇難行,只要萬眾一心,催化一場全面不合作運動,我確信,可以癱瘓紅色教育,將洗腦效果化解於無形。

 
施安娜: 活在真誠磊落中

看到吳克儉對於九萬人上街反國民教育科的看法,認為贊成的人其實更多,「若你看看香港的學生數目,單是小學生便有四十萬名,加上家長數目更是過一百萬」,認為沉默大多數支持國民教育,這讓我想起了哈維爾說的活在磊落真誠中(living in truth)。

在〈無權勢者的力量〉中,哈維爾談及在還是極權統治年代的捷克,一位賣菜大叔在櫥窗中掛起了「全世界工人階級團結起來!」的標語,表示自己對於現存制度的忠誠,雖然他不會理會標語的內容,不過是「上頭分發」的;張貼,也不過是「多年來都這樣做,人人都這樣做」。「如果他不做,就會有麻煩。」「他會被指摘」,「甚至會有人說他不忠於人民和國家。」哈維爾指出這標語的意義是:「我某某賣菜大叔,住在這裏,我懂得我應做的事,我已按照人們期待我的去做。我是老實人,我是好人一個,我聽話,所以我有權平平靜靜的在這裏過活。」雖然他們不用接受謊言,但他們接受了以謊瞞騙隱來生活,鞏固了這種制度。有人說,香港人沒那麼容易被洗腦,甚至說教師是專業等等,我們沒那麼容易受騙,我們是專業的,可是,我們樂意見到我們的學生、教師,共同鞏固一個謊瞞騙隱的制度嗎?哈維爾認為只有由那謊言的世界中走出來,拒絕那掛標語等的儀式,違反遊戲規則,才能重新發現人們那被壓抑了的人性和尊嚴,這種反叛就是試圖過磊落真誠的生活。然而在這個追求自由民主的香港社會,我們的沉默,不也在締造一種謊瞞騙隱的意識形態嗎?

如果你是七月廿九日沒有上街頭抗議的其中一個,對於吳克儉的話,你認同嗎?可是,你一日沒有表達你的意見,你就「被代表」了,吳克儉已代你表達了立場。皇帝的新衣與指鹿為馬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用這來教導小孩。這豈止是給小孩子的教訓,遊行隊伍中,純真的小孩不是拉着「媽媽說:『逼小孩說謊的人是大壞蛋!』」的橫額嗎?我們容讓這個洗腦式的國民教育荼毒我們的下一代,逼小孩說謊嗎?別無他法,我們只能戳破謊言,別讓當局蒙混過關。

有人質疑「教師良心約章」簽署運動,認為「教學本來就是良心事業,為何要簽署證明?」質疑聯署的意義何在?用公開聯署方式向社會顯示自己有教育良心,易讓人誤會,以為不參與聯署的教師沒有良心,這就對教師造成沉重壓力。這其實是曲解了運動的意義,迎合了當局利用沉默者的意圖。「教育良心」不必證明,簽署,是一種公開表態,向當局說,你不能代表我。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別讓沉默,成為當局推行洗腦國民教育的力量。
 

施安娜  中學教師


Newsline:  Michael Chugani with Eddie Ng (吳克儉) Part 1 &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