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樂媽媽﹕寫在《麥兜洗腦腦教育》之後




【明報專訊】“ 我們只是一班無助的家長,不希望孩子日後會跟我們爭辯「六四屠殺是情有可原的」,更不希望他們跳上日製房車的車頂上「愛國」。 ”

我得坦白說,自己從未為麥兜哭過。即使在大熒幕看《麥兜故事》,看到他長大成佬那段,我非常感觸感動,卻也不曾掉淚。但是晚上在11吋電腦屏幕上看這煞有介事的「二次創作」——《麥兜洗腦腦教育》,淚水竟然要命的禁不住。製作這11分鐘的動畫,要花多大的力氣和勇氣﹗更令人動容的,是創作者在片末為孩子的未來,注入的善意和希望。

看到動畫已是夜半一時,家長關注組的朋友在網上熱烈討論。一個媽媽說︰原來不止我們這麼傻。不同的人都默默地為孩子的未來出力,他們來自不同角落,包括意想不到的角落。我們不孤單。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暑假」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暑假」,一位媽媽在家長組的面書群組上形容。她說得太對了。事情發生得很快,我的面書還有這樣的記錄︰7月某日,獨立記者曉蕾在面書分享一篇在家教學的文章,有人回應說這也許是消極應對國民教育之道。出了名直腸直肚的曉蕾不禁問︰連中學生都出來了,家長在哪裏?正值此時,惜姿的公開號召在臉書另一邊廂浮出來,一句「家長揮手區!!來談談怎樣對付滾水淥蛙的國民教育課程」,我們和孩子們的暑假應聲消失。

都是那本《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惹出來的,一句「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教我們看傻了眼。原以為不會發生的極端荒謬,竟然大模廝樣地在我們眼底下進行,只是惰性和不設防的信任令我們視而不見。這徹頭徹尾是家長們的震撼教育。

後面的事情我不贅了。簡單來說,是當輿論差不多眾口一詞地批評的時候,高官們才紛紛跟手冊割席,彷彿這個政府從不曾伸手進我們口袋,掏出裏頭的錢來資助這種無恥的政治洗腦。然後,他們時而婉轉時而明刀明槍地指摘持反對意見的家長沒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不得不重申︰我們已經拜讀了那181頁很難啃的指引。而且不單是那十多廿位家長組核心成員,很多素未謀面、結緣在面書群組的熱心家長,都一一認真拜讀了。組裏有人熱心地追問哪兒能找到指引、找到的熱烈地分享讀後感,還有這樣的自發呼籲——「個人召集:誠徵有志人士,以大學(主修政政、哲學、傳理最佳),或受過辯論隊訓練均可,認真將份魔鬼指引KO!工程太大,公餘時間太少,做好多research,如可幫手請pm。目標人數34位即可。」兩個禮拜後,這位有正職在身的一孩之母果真講得出做得到,把整份指引撮要成10頁「消化版」,言之有物地標明自己的質疑,廣傳網上。

不要再說,爸爸媽媽被蒙蔽了

請不要再跟我們說,爸爸媽媽被蒙蔽了,也別再說,家長組背後有「反中亂港」的推手,那是侮辱了大家的智慧。我念傳理系出身,這陣子見識了左派打手教人驚掉下巴的低水平,不獨論點混亂,張大眼睛說謊話,甚至連基本資料也一錯再錯,劣質地為政治服務。曾開玩笑請組裏的大律師成員召開一次記者會,僅僅為澄清一件事︰她的名字叫黃瑞紅, 不是黃碩紅,也不是黃瑞虹。她老早就退出政黨了,而她在家長關注組的身分,是一個孩子的母親。

與其說家長組有組織和別有用心,我更願意用「瘋狂」來形容它的運作。由7月開始,核心成員的生活徹底亂套。本來各有正職兼且家有孩子(有媽媽還在放產假當中),忽然每周至少開一次3小時大會,分組會議各自進行,網上討論無日無之。會上偶爾有BB的笑聲和哭聲,街站也有哺乳和換片來間場。不是開會的夜裏,凌晨兩三時大家還在網上樂此不疲地拋出文件,彷彿一場發電郵比賽正在進行中。那些排山倒海的電郵,往往令人有快被沒頂的窒息感。大人病了、孩子病了,見面一日比一日殘,但最教爸爸媽媽揪心的終究還是孩子。我的兒子天天把耳朵貼在大人房門外偷聽媽媽幾時出關,為了不想媽媽在家帶來錯誤期待,我乾脆逃到圖書館上網去,哪知電話還是追來。這位幼稚園生很乖巧地問︰「媽媽,我後日畢業禮要表演,你可不可以回來帶我去見醫生?我喉嚨好痛。」媽媽當下抓覑電話哭起來。

這樣的揪心小故事,組裏的爸爸媽媽每人都有一堆。有媽媽形容,放暑假中的孩子成為「孤兒仔」,每日在親友家中轉來轉去。有媽媽晚上出發開會時,被兒子四度企圖拉入屋。有爸爸忙了一整日回到空房子裏,想到沒能跟太太和兒子出發旅行,哭了。孩子是我們堅持的理由,卻也常常令我們軟弱。核心成員裏有媽媽義無反顧地說這是一條不歸路,她會堅持走下去。我聽了好感動,但也不怕坦白說,自己無時無刻都夢想能退下來,最好立即就能脫身。某次打風,教育局宣布停課,組裏主動扛起剪報重任的一位爸爸,發了一通教大家都失笑的電郵。他說他看錯了,以為那條新聞說的是「教育局宣布所有學校停止國民教育科」。然後他寫道︰希望好快會見到這一日。

希望好快會看到這一日。

「思想霸權」?

所以,聽罷教育局長請大家「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時,我失笑了。是誰染紅課程,把爸爸媽媽逼上梁山?﹗還有批評家長組是「思想霸權」的聲音,也教組裏的家長們非常憤怒。如果霸權「霸」成這樣,也覑實太失禮了。說穿了,我們只是一群無助的家長,不希望孩子日後會跟我們爭辯「六四屠殺是情有可原的」,更不希望他們跳上日製房車的車頂上「愛國」。明知不可為,但我們蓬頭垢面、讓生活陷入混亂、縱身躍下污水,不為什麼,只有一個自私的理由──就是孩子,尤其是正在我們身邊活蹦亂跳愛搗蛋的那一個/幾個。

「唔好搞我個仔」——麥太在《麥兜洗腦腦教育》片末,舉起這樣的標語。正是我們當爸爸媽媽的心聲。

作者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