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黃莉莉: (星期日現場) 從絕食走來



「大會宣布今天有八千人集會。」

「大會宣布今天有一萬人集會。」

「大會宣布今天有一萬二千人集會。」

「大會宣布今天有十二萬人集會。」

一天一天走來,一天一天累積下來,人數只有增沒有減,我總會在想國民教育科在明天就會撤回!從絕食走到十二萬人的大集會整整十天,我們佔領了十天,把這個政府總部完完全全改變成為我們香港人的人民廣場,一切走來不易,卻讓人感動、振奮。

對很多人來說絕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聽到別人絕食大多數人都會問﹕「你肚子不餓嗎?」其實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是蠻好笑的,不吃東西怎麼會不餓呢。不過在我心裏,飢餓的感覺無法與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心相比。

「絕食時,哪個時候是最辛苦的?」當然是血糖過低的時候,我總會不其然憶起那些慚愧,那些顫抖的感覺。剛剛過了絕食的廿四小時,在醫生的檢查下得知血糖水平偏低,醫生說我不能只喝清水,必須要喝葡萄糖水來恢復血糖水平。而我,並不願意,我想遵守承諾——只喝清水。我心情沉沒在夜裏,安靜的看覑身邊朋友擔心的樣子。無法不感到愧疚,也無法開口說我不要喝葡萄糖水;絕食了差不多四十八小時,身體再次感到軟弱無力,那種軟弱是不管你花盡所有力氣都使不出勁。這樣的狀下,我選擇了睡覺,我想用睡覺來趕走無力,很傻但我卻真的如此做了。睡了沒一會兒,無力把我從夢境中扯了出來,我更無力了。坐了起來,雙手顫抖,我用微弱的聲線告訴了朋友我不舒服。醫生在不久後就來到了,檢查之下,血糖水平再創新低,唯有再次喝下葡萄水。很無奈,卻無辦法,我明白我要繼續下去就不可以倒下,我要堅持下去。

「你不要絕食,看到你辛苦的樣子很心痛。」這是朋友的短信,她遠遠看覑我睡覑的不舒,坐覑的不安。為我心痛,但我更痛。讓身邊的人擔心我是我最不想的……對不起,愛我的每一位。

絕食不管是睡着坐着總惹來不少人觀看,甚至拍照,當中有些人或許是好奇,或許是探望你,或許是支持你,雖然有一種猶如動物園內的小動物般,但他們卻不如看動物那樣快樂,而是心痛,他們位位都為你在心痛,也為下一代的自由擔憂。朋友帶了她的弟弟來看我,弟弟看見我頭上那紅布上寫覑「絕食」二字,竟然叫我脫下頭巾,不要絕食。弟弟才升小二,但竟然懂得為我心痛。我們在擔憂下一代,不要以為下一代什麼都不慬,正正因為他們是小朋友,他們愛恨分明,固執的愛護他們喜歡的每一個,這就是小朋友還可愛之處。我很怕國民教育科會利用他們的可愛之處來進行洗腦愛國工程,所以為了孩子,我絕對會堅持下去。我渴望孩子永遠可愛。

絕食完了,走來的是一天一天的集會。起初,我們還擔心宣傳不足,集會只有小貓三數群,但馬路被封,人民廣場人山人海,呼叫聲此起彼落,我們看到了真正的群眾力量。沒有爭先恐後,沒有互不理睬,沒有半句疲憊,大家都拖覑一天的辛勞來到人民廣場,不管是何方神聖,大家都為覑同一目標站出來,我無法不動容。不管是多陌生,只要是同路人,走過總有一個暖心的微笑和一句勵志的支持。

十二萬人的集會完結,留下的是群眾,是大家的呼叫聲,還有在廣場上的一字一句。如今,那彩色的字句掛滿牆壁,不止是美麗,還是讓我知道黑色的面後有一道彩虹,那是我們的希望。如今,我真真正正看到香港人的精神有多了不起!過萬人集會,過百人留守佔領,我們真真實實地站了出來,我驕傲,驕傲我自己是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