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郭文緯﹕國民教育的4個為什麼?



回歸前,我還在殖民地政府任職時,曾參加了政府安排到北京清華大學的國情班,認識了一群外國專程到清華上課的青年。他們來自英、美、法國等地,普通話的流利程度,以及對中國文化、經濟及社會發展認識之深,足以令我汗顏。他們對認識中國的熱情,至今仍深深記在腦海。

今天國民教育在香港引發起連番激烈爭議,我嘗試細心閱讀各界所持的觀點,心中卻有4個「為什麼」,亟盼找到答案。

1. 中國由被奚落為「東亞病夫」到今天即將超過美國等超級大國而成為經濟強國,全球學校的潮流就是開立與中國相關的科目,很多外國家長都安排他們的子女學普通話,認識中國。為什麼我們卻要取消國民教育,不准自己的孩子認識中國?

2. 在國民教育開展前,考慮到市民的疑慮,新政府已承諾不強推,讓學校在3年的開展期內自行制訂推行國民教育的時間表、課程內容及教授形式。為何大家不可以坐下來理性討論,同心協力,製作出大家都滿意的教材。為什麼一定要以激烈批鬥的手法,「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態度去對待此科?

3. 反對的學生、家長和老師守護下一代繼續享有自主自由的熱情是值得尊敬的,但為什麼要拒絕加入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放棄監察的機會?他們其實大可以在委員會中公開與教育當局及界別代表辯論國教科應有的內容。倘若有問題得不到合理對待,才激烈批評也不為遲。

4. 國民教育科早在曾蔭權政府已醞釀多時,當時也經過在教育界諮詢及討論。誠如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所說「並非由石頭爆出來」。為何不見當時教育界有如此強烈的反對聲音?為什麼臨於選舉之前才突然爆發出連番爭議?而且經政團、媒體有系統地推波助瀾,把爭端愈滾愈大、愈走愈情緒化?這個不值得大家停一停,想清楚嗎?

我有兩個至愛的孫女,我絕不容許她們接受「洗腦教育」!然而,香港人要真正向「洗腦」說不,便要把恐懼化成正能量,回歸於理性討論,將國民教育的條條塊塊,認真地逐一檢視、清晰去討論;而非人云「洗腦」,我們便「照單全收」,結果不單令社會分化、令某些人的背後目的得逞,更讓孩子失掉認識國家和學習多角度獨立判斷的機會。

作者是前副廉政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