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韓連山: (星期日現場) 我的能量 來自你們!



《明報星期日副刊》老編囑我寫一點絕食期間的心路歷程,本來打算在絕食後才整理的思緒和感受,也趁這機會零零碎碎的記錄下來如下。

下筆時已踏入絕食第六天,身邊的小白板顯示的是hunger strike 128小時。今天醒來時跟每天早上都懷着一樣的心情,都試覑感受一下身體的狀態,問問自己﹕我今天還行嗎?因為每天晚上臨睡前都盼望覑明天醒來自己還可以撐下去。

睡眼惺忪下從帳幕走出來,去位於添馬公園的洗手間梳洗。這是每天我甚為喜歡的一段時間。從這個已被冠上「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外的空地,緩步向洗手間走去,看到燦爛的陽光,感覺覑吹過來的清風,什麼都不想,閉上眼呼吸覑那清晨未被污染的空氣,自覺充滿力量。梳洗完更精神抖擻,回程中碰到幾個上班我的人士,點頭微笑說句早晨或加油,教我可以對自己說﹕又可以開展另一天的奮鬥了!

很多朋友們都擔心我已過耳順之年如何應付絕食這自殘身體的做法?我自己其實也毫無信心,只是因為在現階段,看到政府的專權和霸道,看到年輕人的勇氣和堅持,怎能不站出來做點事?決定絕食後,我便開始少吃多餐,盡量吃流質的食物,剛好太太煲了人參雞湯,沒飯吃真是滋味無窮。宣布絕食當天在添馬公園忙這忙那的,從二時到晚上七時只吃了半塊三文治,喝了一瓶水,可能已替我作好絕食的準備。朋友告訴我絕食前一餐千萬不要吃太飽,以為可以儲好能量來絕食。原來我不知不覺間已做了適當的絕食前準備。

周日(九月三日)在添馬公園舉行的「公民教育開學禮」大集會結束前,我和另外九個朋友在台上宣布加入學民思潮啟動的「絕食抗國教」行動,在宣讀「絕食宣言」時,台下的歡呼和掌聲替我注入了能量,我們「絕食十友」帶覑興奮和疑慮的心情,踏入「絕食」抗爭路。興奮的是我們可以加入這一場苦戰,為守護孩子獻上微弱的力量;疑慮的是我們究竟能堅持多少天?想起聖經名句﹕「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我們即使有無限鬥志,但畢竟是血肉之軀,身體如何與精神配合,大家也諱莫如深。

不少朋友給我們提供了不同建議,教我們如何持久絕食。有趣的其一是我們應開始與我們的胃對話,她說﹕「你可以對胃說﹕『胃啊胃,你已服務了我63年,現在開始,你可放假休息,直至我再請你重返工作崗位,謝謝你!』聽來不可思議,但也不妨一試。」

也有朋友說﹕「其實空氣中充滿『養分』,我們可以從口、鼻、耳、眼睛甚至皮膚吸取這些『養分』」!跟念化學科的絕食朋友提及這說法,他當然認為無稽,因為空氣中的成份絕不含「養分」。不過,我在絕食期間,經常做深呼吸療法,空氣中雖沒有養分,但在一呼一吸的過程中,的確可以讓心境平和,好像又補充了養分。

其實說到底,給我養分和能量,助我堅持到今天也沒倒下的主因,是那背後的理念,是大眾市民的支持,我才捱得到百多小時依然可以繼續下去。守護孩子怎能放棄?這信念從未動搖過,捱幾天的餓救救孩子,算得是什麼?就像天下父母一樣,為孩子作出犧牲一樣。這幾天,當我軟弱時,太太的支持,女兒到來24小時服侍起居,廣大市民到來聲援,令我又可振作起來堅持到底,我的能量其實來自你們!

(至截稿,韓連山已絕食168小時,絕食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