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孔捷生: 至賤王八蛋邏輯




除了罵港人是狗和王八蛋,孔慶東造句中還有「欠抽」和「一個字:!」他事後強調:「我是為香港人好。」換言之,孔慶東所稱的「新加坡婊子們」和「新加坡人很無知,基本上甚麼都不懂」。那也是為新加坡人好。這等邏輯儘管很賤很欠抽,卻在「強國人」圈子當中大行其道。

舉例專制主義衞道士、大陸名嘴司馬南春節前夕在微博寫道:「美國是全世界人民的敵人,剝削世界各國,類似一個巨大的腫瘤。」然後司馬南直飛華盛頓與家人團聚過年,孰料在機場自動扶梯被夾頭頸,送醫院急救,令人想起了當年面對克林頓指斥美國人權的北大女生,她就是其後遠嫁美國的馬楠。故而司馬南機場「腦殘」事件,成了大陸網民頗具娛樂性的春晚小品。此時王八蛋邏輯便強勢登場──

司馬南腦殘未癒即上微博反擊:「他們的邏輯非常霸道獨特,批評美國政策就是反美,反美者來美國就是虛偽,虛偽就是漢奸賣國賊,漢奸賣國賊的妻女必為美國移民。」問題是司馬南就是玩這種霸道邏輯的慣家,因為他同時寫道:「他們羞辱司馬南,其實與我個人沒甚麼關係。他們要藉機表達的是對執政黨和中國政府的憎恨。」亦出於同一邏輯,司馬南早前指西方追捧艾未未的「反華」主張,艾「拿了外國的錢」;又指陳光誠去了一趟美國回來便開始「反華」。如此推論何止霸道,根本就是王八蛋邏輯!

再觀孔慶東,他進而把此種邏輯發揮到極致,他把調侃司馬南的網民罵為法西斯,:「在機場扶梯上把腦袋夾了是有危險的,我看到公共知識分子沒有同情,充滿法西斯幸災樂禍。」「我們聞出了殺人的氣息,這些人根本不關心活人。大家本來應該討論扶梯問題,現在我們看到的是邏輯荒誕,瀰漫着殺氣。」孔慶東忘了自己非但是至賤3D版原創者(去你媽D,滾你媽D,×你媽D),更有赤裸裸法西斯言論,他稱「記者現在是我們國家一大公害」;「這些記者排起隊來槍斃了,我一個都不心疼!


同樣的王八蛋邏輯,天朝官員更是駕輕就熟,駐英大使劉曉明大年初一接受英國BBC專訪時說:「中國的執政黨是共產黨,但中國共產黨只有七千萬黨員,而中國人口有十三億,因此我認為你無法把中國稱為共產黨國家。」談到艾未未及言論自由時,他說:「艾未未並不缺乏言論自由,否則你怎麼知道他講了甚麼?」如此極具中國特色的邏輯,更有唐家璇名句「中國人權是最好的」。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持不同政見者在中國並不存在。」廣東省公安廳何副廳長:「我現在還不知道哪一個國家比我們國家的網絡更開放。」欠抽是一種暴力語言,在有文明法治的地方,用於人身與國家、地域、族群都不能容許,用於這種王八蛋邏輯似乎可以成立,卻還是太過暴戾,不如沿用孔慶東句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