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易汶健: (另一些)議員背後



當你我生活捉襟見肘,突聞尊貴的立法會議員要求加薪最多一倍,由7.3萬加至14萬,難怪市民不滿。結果,在民意壓力下,立法會議員酬金及工作開支償還款額小組委員會主席劉慧卿前晚決定,暫時擱置薪津調整建議。翻看小組委員會早前做的調查,裏面並無提問議員薪金的開支分配,畢竟問題本屬私人,而答案也會揭示他們上繳給政團的比例,以及一項令立法會尷尬的支出﹕補貼議員辦事處和議員助理開支的比例。

補貼本不是什麼秘密。去年6月,劉慧卿自揭過去10年倒貼超過100萬元,平均每月1萬多元。我知道不少直選議員也有自掏腰包補貼。這其實反映工作開支津貼不足。只可惜今年1月以鄭海泉為首專責處理議員政治委任官員薪津事宜的獨立委員會(全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拒絕提升議員開支津貼四成的建議,遂有議員助理在政府總部門外「食粥水」抗議。我信有議員爭取加人工,確是為了補貼助理。

議員助理主要分為三類,一類是集中做地區事務,例如接見市民、處理查詢和投訴、籌辦活動,以及組織市民爭權等;第二類較集中議會工作,例如閱讀政策文件、整理會議文件、撰稿、與媒介溝通等;第三類是集中行政工作,例如負責辦事處營運、填寫單據等。在參與民間團體期間,有幸認識泛民幾位議員助理。

M君,20多歲  新界西選區某立法會議員助理,任職1年半

M君多做議會工作,同時兼顧地區事務。他的老闆做地區和基層工作街知巷聞,助理數目也比一般議員多,兩個議員辦事處,養活了15個助理。每年約170萬的辦事處營運開支、17萬的應酬和交通、每屆10萬的通訊設備和7.5萬的開設辦事處實報實銷開支,肯定不夠。但他並不支持議員加薪,情願加實報實銷津貼,即使如此,不代表助理們薪酬就會增加,因為議員或者會用來增加人手,只是加較不加好。

我問M君學歷和月薪,他爽快地答﹕「我大學畢業,月薪1萬。」我跟覑問,要你養家嗎,他說幸好不用。短短入職年多,他已眼見不少同行離開,大多數做不夠2年,而且是初出茅廬的畢業生,因為除了參選,沒有前景,除非捱得過才會做下去,他認為這大大影響論政質素﹕「政策研究要講經驗,缺少年資深的助理,單靠議員很難傳授給新人。」

黃智雄(Percy),52  黃成智議員助理,任職4

相比M君,Percy的際遇較好。他碩士畢業,是註冊社工,有家庭但無經濟壓力,最重要是,他的月薪高M君約兩倍,是我認識的助理中年紀最大又最高薪的。(但據報道,全行最高薪是劉皇發的助理鍾天法,月薪55,350元!)但高薪也意味覑工作量繁重。他同時兼顧政策建議和組織工作,平均每周工作逾70小時。

我是在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認識Percy的,平日是他代表黃成智出席會議,不時上山下海了解違法的私營骨灰龕場,又替聯盟草擬問題質詢政策局。我晚上十時半電話訪問他,他說剛剛跟龕場所在地的村民開會,商討反抗對策。他說,議員什麼都要做,「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黃賭毒、心理輔導」無所不包,市民亦期望議員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當助理的何嘗不是周身刀,一個議員助理的工作性質其實可比社工。

Ada20多歲  泛民某立法會議員助理,任職4

Ada主力政策研究,替老闆預備議會文件和應付傳媒。她支持議員加薪酬,因為對勤力的議員來說,付出跟收入不大相稱,「連政治助理都有超過13萬一個月,但我不大看到他們的付出」。當然,加幅可以斟酌,未必一定要一倍這麼多。

她讚她老闆勤力,例如會一同跟進骨灰龕政策,而且不分選區,只要有事就幫忙。同時她也批評某些懶惰的功能組別議員,而正正是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會造就這群「懶人」。現時的薪酬待遇制度對直選和功能組別議員一視同仁,結果是勤政的議員彷彿被「懶人」拖累,一同受民眾責罰。她覺得,治本之道不是叫停加人工,而是改變選舉制度﹕「我們應該取消功能組別,要他們面對全港市民,議員不勤力就會被淘汰。」

容樂其(Rocky)梁國雄議員助理,任職2年多

Rocky的意見較Ada更為激進,他覺得加薪酬的討論是為私利。我猜他的意思是議題變為個人問題,以致弄錯焦點。即使他老闆有8名助理,能做的也有限。他認為議員應把矛頭指向立法會議員職能太少,以及公共資源不足﹕「把時間用於討論興建老人院,或者集體要求增加議員權力,那才有意義。」他直言,今次討論其實令市民更厭惡議員,打擊9月的選舉氣氛。那邊廂,限制資源增加,只會維持建制派和泛民主派在資源上的懸殊對比。

立法會議員和助理是共生動物,互相依存。議員背靠助理。立法會秘書處前年的調查指出,全職助理的年資中位數不過3年,流失率超過三成。薪酬過低、工作前途欠佳、工作時間過長,福利不足,也是招聘和挽留人才困難的原因。那麼,為何仍有人了夤夜趕科場?幾位受訪者也說希望幫人,無非為一點理想。

參考書籍﹕吳家俊,2004年,《議員左右手——議員助理的自白》,香港﹕明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