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張倩燁:楊紫瓊與昂山素姬的緣份




專訪:《昂山素姬》主演、著名演員楊紫瓊

楊紫瓊認為主演《昂山素姬》是她「一生一次的機遇」,為此深入學英文,學緬甸話,學彈琴,向觀眾展現昂山素姬剛強又脆弱的一面。

由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執導、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Michelle Yeoh)主演的電影《昂山素姬》(The Lady)二月登陸香港。盧貝松及楊紫瓊二月初赴港宣傳新片,楊紫瓊在記者會上大秀緬甸語,贏得陣陣掌聲。

《昂山素姬》主要講述一九八八年緬甸學生運動以來,昂山素姬為緬甸民主鬥爭及家人對她的傾力支持。導演盧貝松坦言,這是一部愛情故事片,希望借由此片將昂山素姬由民主女神還原為一位有血有肉的女性。影片中諸多別離場面感人至深,許多香港觀眾亦感動到流淚。

由於片中多個鏡頭重現一九八八年緬甸政府鎮壓學生運動的血腥場面,影片一直未獲准在緬甸上映,但導演表示,樂見緬甸出現盜版光盤,因為可使緬甸民眾更接近文化,並對此表示理解。亦有中國大陸地區觀眾表示,若影片在中國被禁,將赴港觀看。

二月四日,楊紫瓊在香港接受亞洲週刊專訪,以下是訪問內容摘要:

電影中昂山素姬在仰光大金塔的那段演講,我看到你的表演與昂山素姬本人極為相像,尤其是她講話時頭微微搖晃的動作。為此你準備了多久?

從我開始知道要拍這部電影,差不多四年。差不多六個月的時間深入學英文,學緬甸話,學彈琴。因為昂山是很容易認出來的,很獨特,她的儀態,她放置雙手的姿勢(模仿昂山素姬的坐姿),我就每一天看,跟著聽她的聲音。做一個演員,你會有自己的方法(去模仿)。最重要就是她的過程,從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九年的時候,她的最低落、最開心的時候,與她的愛人分開的時候,她經歷了什麼。然後你要努力去探索,她的思考方式是怎樣的,她讀什麼書,她的人生哲學是什麼。她是一個佛教徒,不只是一面的,而是三個維度的。

扮演這樣一個被長期軟禁的角色,你對她過去的生活有怎樣的了解?

我知道她每天很早起床,運動,冥想,聽五到六個小時的BBC新聞,還會聽兩個緬語廣播。然後她會讀書,有時畫畫,整理房間,她的生活非常有規律。當一個人被長期軟禁,她要麼會逐漸變得瘋狂起來,要麼會對事物的看法越加清晰。我想對素夫人來說,她是一個學習者,一直在努力完善自己,永遠在準備。假設有一天,有人說,你去做總統吧,那麼如果她沒有很好的準備,就不會成為一位好總統。所以她在軟禁期間,一直在準備有朝一日的機會。所以對我來說,素夫人是一位很自律的女性,頭腦清晰,有使命感。

昂山素姬和你都是佛教徒,宗教信仰對你理解這個角色有沒有幫助?

她曾說,在英國的時候,有老公,有兩個兒子,太多的事讓她分心,所以在第一次被軟禁期間就開始適當的冥想。這是一個人安靜的時間,在面對世界之前,你會知道自己是誰。如果你有什麼地方與她有一點點一樣,這就會有幫助。她是一個虔誠的佛教信徒,我是剛剛在學。這是學習的過程,我們每天都在學,這不僅包括冥想和祈禱,而是實踐。你做的每一件事出發點是什麼,這是最重要的。在學她走路的時間,我會更深一層了解一位佛教信徒的熱情。僅有愛是不夠的,它的激情、善心、付出而非索取、耐心……你會明白,哇,怎麼有這麼多東西,這就是我說它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的原因。

盧(貝松)剛剛說,這是講述一個女人的故事。同樣身為女性,你對她為民主所作的犧牲怎樣評價?我聽說她的長子Alex至今不願見她。

我相信素夫人會說,這不是犧牲,而是一種選擇,這是他們一直知道並決定的。她從未遺棄她的孩子,也從未停止對孩子和丈夫的愛。她只知道自己要做些事,有幾百萬同胞的生命繫之於斯。在你年輕的時候,也許你並不理解父母。他們是被迫陷入這樣的一種狀況,作為一位母親,當然愛自己的孩子,但她不僅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而是所有國民的母親,這也是她的父母留給她的遺產的一部分。如果她不是昂山將軍的女兒,也許她不會是現在的樣子。她在努力的完成她父親開創的事業。我想她的人生哲學是,作為一個好的公民,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即便會付出很多。我見過她的次子Kim,是個很可愛、很聰明的年輕人。我真的認為,即使他們分離了十年,卻一點都不需要時間重新認識對方。我也聽說Alex不是感覺很好,但我沒有見過他。

這是你第一次飾演一個發生在真實人生中的故事,有沒有感到壓力?

當你去演一個人的私人生活時,總會有些感到不自然。在我研究這個角色的時候,我盡可能多的去認識她的朋友,向熟悉昂山夫婦的人去了解,看很多照片,然後我發現,很多人自一九八八年之後就沒再見過她,她在學生時期的朋友與她分別的時間更久,許多東西都是對記憶的記憶。

我覺得讓別人去回憶Michael Aris或他和昂山素姬在一起時的情形是很不公平的,因為他們要從很模糊的記憶中去尋找。我們盡力去從照片中去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行為舉止。

戴維(David Thewlis, 《昂山素姬》男主角,飾昂山素姬丈夫Michael Aris)還向Michael的孿生兄弟Antony了解當時的一些情況。我和戴維很勤奮的一點點積累、選取這些東西。

第一次出演一個真人的角色,扮演昂山素姬,有很多責任感。更為幸運的是,你可以通過電影傳遞一些信息:你在分享一個不可思議的優秀的人,她的愛情故事是我們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自己生命中發生的。如果你看電影,就會忘記這是電影,而真的是一種責任感。我們希望把她還原成一個人,她也經歷痛苦,但只是獨自一人時安靜的痛苦,影片中她唯一哭泣之處就是當她的母親去世時,其他時候她都是很莊嚴的,因為她總是說,還有人在經歷更多的磨難,不只是我一個。但對我們來說,要表現她多麼強大,同時也要展現出她脆弱的一面。有很多層面的挑戰,但是當你經歷並超越這一切,就會明白,對她來說,這一切是多麼的難以置信。

這也是你此前所講的「一生一次的機遇」?

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