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書介: 潛行生死空間 反思生命意義




香港人鍾灼輝在生死之間「潛行」兩千多天的神奇親身經歷,發現人應該要活在當下。

王洛賓曾說:「幸福是美,痛苦也是一種美,而且美得更深。」過去以為那是音樂家用詩般的意境來濃縮過去的風霜,常人或許能感同其經歷卻無法身受其痛苦,一旦身受,也恐怕難以承受。翻開《生命迴旋》後,再咀嚼王氏的話,那美得更深的層次似乎讓人有更多一重領受。作者寫出自己從玩滑翔飛機意外墜毀命危、要不要放棄求生意志、到奇蹟般康復,那段潛行生死二千三百二十二天如奇幻文學般的真實經歷,要告訴大家生命每個關節都是一個抉擇。《生》封面設計已向讀者提示:一個地球在漆黑背景裏,下面是一棵枯樹烏鴉,上面是天際展露的曙光。

這二千多天並非一本錄下作者六年四個月康復與了解生命意義過程的冗長日誌,而是以小說情境與情節的手法,前後穿梭其種種經歷,封面直接說明這是一部中文世界最奇特的真實紀錄。外國類似的瀕臨死亡經驗極多,更有不少著作論述。但在中文世界裏,《生》確是罕見,難得作者見多識廣,從各地旅遊經驗、歷史典故、生活品味、奇聞逸事與生命秘境的思考等穿插其間。像夢中的十三根蘆葦讓他想到遠古埃及的生死觀,但又在機緣之下到西藏尋找他「相信可以找回遺失的東西,我的鑰匙」。他坦言自己過去追求的是智識,現在要找回的是智慧,就像生命與生物之間界線上的定義那樣。為什麼智慧是用找?作者告訴大家,過去享受物質、事業得意的他是追求身體上的自由,但在生與死之間走過一回的他,發現人應該要追求心靈上的自由,要好好地活在每一個當下,看清事物的本質。這些本來就是我們所擁有,卻被後天種種生活壓力或物質追求而被蒙蔽起來。

作者在三十歲以前的成功是大多數人的願望,但在意外的種種衝擊與反省後才發現自己不曾真正活過。也許作者在瀕死經驗中被籠罩住的「金黃的光海」的確能把人心給照亮,讓他了解生與死的感覺原來是如此相似,就像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所說,因為有死亡而方能證明自身的真實存在。

就像在真實與自我催眠後互相交織的虛與實世界,作者邏輯與細密的布局,每每在讀者突然在現實情節中進入虛無境地時,作者都會適時把讀者拉回來,那虛與實的界線又頓時清晰起來,讓人在腦力激盪之間自然地去思考有關生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作者的生活環境與所接觸的世界,是像兩岸三地大部分華文讀者共有的生活經驗,因此作者對自己過去的物質追求與人生理想,更切中華文讀者的內心世界,所以更容易讓人從中得到啟發與共鳴。尤其作者是認知心理學博士,他透過自我催眠的方式讓潛意識的運作產生連醫學也難以解釋的自癒能力,讓他能跳脫現實世界的侷限,從另一角度來看待自己在世間上何以自處的思考。

也許生與死、夢與實之間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像封面所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只是你知道的太少了」。也許《生》所涉及的題目太玄,畢竟連科學在研究瀕死經驗上的看法也是南轅北轍,更別說一般人對此的認知。也許《生》所說的生命與人生意義,我們早已從許多小說、宗教與研究報告都探討過,但我們從未有幸如此「參與過」。■





書名:生命迴旋

作者:鍾灼輝

出版:商周

 
目錄
生命迴旋:潛行生死2322天-目錄導覽說明

    【推薦序】活出生命的真諦/單國璽
    【推薦序】跨越生死長河/周進華
    【推薦序】生命的恩寵/趙翠慧
    【推薦序】用生命活出大智慧/顏嘉琪
    【推薦序】人生真實版的《小王子》/何玉美
   
作者序
    前言
    第一章 時間之流
    第二章 回家
    第三章 輪椅上的世界
    第四章 太陽雨
    第五章 埋藏的寶藏
    第六章 星月之矢
    第七章 太陽的影子
    第八章 十三根蘆葦
    第九章 智慧之鑰
    第十章 天地之心
    第十一章 影子的分離
    第十二章 天使與魔鬼
    第十三章 魔鬼的手鐲
    第十四章 黑暗之心
    第十五章 最後的印記
    第十六章 宇宙壇城
    第十七章 道
    【跋】雙城月/趙安安

/導讀 《生命迴旋》

作者序

讓心靈的翅膀,自由飛翔

  這是一個用生命寫成的故事。

故事始於六年前的一個晴朗早晨,當時我正在滑翔機的駕駛艙,乘風飛向無邊的天際。突如其來的故障意外,讓飛機成了斷線的風箏。

地面的景物在我眼前迅速逼近,死亡正向我招手。在生死的一瞬間,我看見奇異的光景,聽到無聲的訊息,更遇上人生的最後一道難題。

我重溫了三十年的人生,同一時刻陷入滿足與空虛的兩極,迷惘於夢想的起訖點之間,最後連離開或留下的決定也做不了。這時,我才驚覺自己雖然活過,但從未真正活著。

上天給我機會重新再活一次。我返回原來的身體,曾經擁有的一切,從生命裡一一消逝,事業、健康、財富、感情無一例外,我從人生的高峰跌入了一無所有的幽谷。

面對無常的生命,我曾經奮力掙扎,也試過消極放棄。當我不再與時間競賽,不再跟命運角力時,我才真正看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聽到大自然與內心的呼喚,認識何謂生命的流向。

  生命的力量使我奇蹟地康復,我再一次學會用雙腳走路,學懂如何用心看世界。憑藉兆象(徵兆跡象)的指引,我重回墜機之地,尋獲昔日遺下的太陽眼鏡,從此展開了一段啟迪智慧的奇幻之旅。

  旅程中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原來,只要真心相信,認真追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在找到天地之心的時候,我明白到宇宙萬物本為一體,既無常幻變,又恆常有序;生命不斷循環流轉,生生不息。在尋見純然本心的時候,我認識到人性既無善惡之分,卻又神魔合一;只有面對與接納自己的黑暗,才能放下對光明的執著。

在這趟奇幻之旅中,透過重生的十個夢想,我體悟到人生最珍貴的寶藏——智慧。從前的我能夠上天下海,卻沒有得過真正的自由;但是智慧使我的心靈生出翅膀,海闊天空地任意飛翔。在頓悉萬念皆虛幻的同時,不再為萬念所縛,自由地活在一個無生亦無死的世界。

現今的世道充滿了迷惘與憤怨,期盼這個故事能為你帶來心靈上的啟發與安慰。慢慢地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個活的故事,它有生命,它會流動。在不同的人眼中,會顯露不一樣的面貌;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閱讀,會帶來不一樣的體悟。希望這本書成為你的朋友,陪伴你一步一步地,在智慧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推薦序



活出生命的真諦 單國璽

生命是天主所賜的禮物,我們今生的課題,就是如何讓這份禮物散發出光與熱。本書作者鍾博士灼輝弟兄經歷瀕死經驗及康復歷程,從中重新認識了生命;他以開放誠摯的心靈,一步步地探索天地人的關係,體悟了人性與生死的真諦。期許這本書的問世,能啟發浮躁忙碌的現代人們,向內沉潛自省,向外敬天愛人惜物,活出生命的真諦,達到人生的目的。

(本文作者為天主教樞機主教)

跨越生死長河 周進華

香港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鍾灼輝,完成了第一本香港生死書《生命迴旋:潛行生死2322天》,鍾灼輝現身說法分享自己「死裡活來」的生命故事,不愧為「生命勇士」,大家應該人手一冊,從中讀出勇氣、讀出希望、讀出愛。

達賴喇嘛說:「死亡就像脫掉破舊的衣服……獲得死亡淨光的證悟,就如同找到一把開啟寶藏的鑰匙一樣。」泰戈爾也說:「大地的幻想之花,是由死亡來永保鮮艷的。」川端康成更說:「佛雖常在,卻不存在現實,可嘆的是,佛在闐寂無人喧鬧的破曉前,朦朧地在夢中隱現。」

無論如何,研究瀕死經驗的目的,並不是要向世人證明一定有「來生」,而是要告訴大家如何面對「今生」。絕大多數的人,未必有機緣遭逢這種經驗,可是,我們一定能從鍾灼輝等瀕死經驗者所得到的啟示中獲益。

本書所描述的,都是鍾灼輝走過死亡核心地帶的真實體驗,他為什麼能徹底消除對死亡的恐懼,活出熱烈的生命、去照亮更多人?從書中字裡行間,去分享他的生命內涵,相信您也可以穿透生死的迷思,找到生命的反射、折射後的繽紛。

二○○一年五月十八日,在擁有多次瀕死經驗的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趙翠慧主導下,我們動員三萬五千人次義工,在台灣街頭巷尾訪談,推估台灣應有十二萬人曾有瀕死經驗。因此,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與遠流出版公司合作,出版發行台灣第一本生死書《重新活回來》,八位瀕死經驗者挺身而出,生命終點的訊息,一一見證、歷歷在目……除深獲台灣生死學界權威人士一致肯定,各界電話、信件也如雪片般湧入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隨即於二○○二年七月十七日日催生了「台灣瀕死經驗研究中心」:全球關懷生命走透透分享活動,迄今已橫跨歐、亞、非、澳、美五大洲三百九十五場次,引起了國內外極大的迴響。

我們為內外各界喝采,台灣生命天使趙翠慧重新活回來,香港生命勇士鍾灼輝跨越生死長河,號召大家一起航向熱愛生命、關心別人的彼岸。

(本文作者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