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健吾: 泰國中低層的生活體



泰國媒體報道,名為iamgooodview的推特賬號上曝出,12月14日曼谷大皇宮壁畫前的一排柵欄被一群中國游客弄倒,幸好欄柵沒有倒向壁畫,造成 損失。泰國工作人員了解狀況時,中國遊客大聲反駁,與工作人員爭吵。直到工作人員指出,現場有閉路電視監控,中國遊客才安靜下來。




 
同時,我想起這篇文章。我的朋友,對中國人的印象,本來,是不錯的……

看了這段新聞,再回想自己寫過的這份訪問……很多人痛恨中國人,或是有錢人?我已經不明白。在全球化的時代,究竟誰有權忠於自己的踏踏實實生活下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qHbX_jKzTgE



「其實遊客影響了很多人的價值觀,這我們都知道。但是,曼谷沒有旅遊業的時候,我們也活得不怎麼好,所以……」眼前的曼谷大學生,是泰國的知識份子,是高收入,高學歷,而且是enterprising 的年輕人。

Pauly 是一個在曼谷的名牌大學唸金融系的大學生,畢業後在一家投資銀行工作。Pauly說,他的工作很繁重,一天由早上九時開始,直至晚上十時左右,都是他的工 作時間。一星期工作六天,大抵只有星期天是可以休息的。他跟外間唯一的聯繫,就是他的BlackberryiPhone。在曼谷買iPhone,其實已 經是一件十分奢侈的玩具。

跟亞洲很多地區一樣,金融學科都是熱門的學科。Pauly 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書看得很多,不論什麼書都看,對很多事情都有好奇心。只是,他對前景,仍是感覺到很暗淡。

「沒有什麼原因的。因為你知道,無論你多麼的努力,都不會有那些天生就有錢的人得到那麼多東西。」Pauly說,他在曼谷,不是有錢人,因為有錢的人,真的很有錢。

「如我的同學,不是什麼大建築公司的老闆的孩子,就是那麼政府官員的孩子。他們一出來工作,就可以買到好看的西服,或是住在交通很方便而且很大的房子。我出身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家庭。我的父母都是打工族,我是從自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但你也算是中產了吧?我問。

「對,但我也只是lower middle class。」Pauly的月薪,大抵是兩萬五千多的泰銖。這對新畢業生來說,聽說已經是不錯的收入。「其實這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有報紙說過,在翟道翟 開店,或是在街旁開小吃攤的人,一個月也可以有三萬至四萬泰銖的收入。我這份工作不算是什麼高收入的工作。」我明白,我們上星期看過賣身的人可以賺多少錢 了。

「但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了。我在等機會,我希望可以離開曼谷。」不論香港或是曼谷,都好像有很多渴望飛出去的孩子:「在泰國有很多問題。就像是……生活,我也不知道我的將來是什麼。」

Pauly在畢業的時候,經歷了紅衫軍和政權更替的過程,對他們來說,泰國是一個很不穩定,而且很民粹的地方。「如果給我選,我也會選給阿披實(泰 國的前首相)。不是因為他從不貪污或是他是聖人,而是……你選仁樂(泰國現任的女首相),問題就像把他信帶回來,你知道嗎?他對泰國做了很多很錯的事,像 賣了很多公共資產(聽說有網路,電力系統,電訊系統等等,以至化工廠之類)。阿披實只是沒有那麼差而已。」

「現在的狀況,其實也不是那麼好。」我和Pauly都明白,民主社會就是有可能會出現民粹時期,都要經歷一段很長的時間的教育,陣痛,也許才會成為成熟的民主公民社會。

「現在仁樂上台了,我對泰國的前途很沒有信心。」Pauly說。

對他而言,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在工作中尋找出外的機會。「我想試一試在外國生活,只需要一段時間就好。那時候我可以活得舒服一點,也可以自由一點。我在泰國,找不到一些可以明白我的人。我找泰國的朋友,都沒有辦法明白我。」

明白你的什麼?

「明白我對生活的不滿。」也是對的,你試想想,有一個人在香港,有一份大家都羨慕的工作,收一份很不錯的收入,靠自己的努力爬到今天的位置,他就是不滿足,覺得不足夠。

「現在我在想,想買自己的房子,也一點也不容易。比方說,你最近在BTS的時候,是不是看到到處也是一些新的房子?」Pauly問我。對啊,好像每一個BTS站旁邊,都有著一些奇形怪狀的「豪宅」。他說,現在有很多中國人來買房子。

不是泰國人不可以買房子,不是嗎?我問。

「你不是泰國人,是不可以買地的。但外國人是可以買房子的,那些叫condominium的東西,是可以賣給外國人的。現在有很多有錢的中國人都可 以在這兒買房子,他們不用問銀行借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的有錢。但總之這些東西最近都有很多的市場。這些單位很受歡迎,往往在建好之前,已經 被賣出了。因為制度是這樣的:越早買入,就會越便宜。將近建好,看到實物的時候,就會越貴。現在有很多人都在賣房子給外國人,我們這一代都很擔心,將來要 住在曼谷有鐵路系統的地方都很貴,但不住在鐵路連結的地方,每天開車都又很麻煩,油價又不斷的上升。而且曼谷一天到晚都在塞車,都不是一件太方便的事。

以前,在曼谷,Pauly說長得像中國人的人,都很受歡迎。因為他們都愛看香港/中國的電視劇集。比方說,馮德倫、吳彥祖、古天樂以至最近的高以 翔、彭于晏和最近在國內播放的《新上海灘》的黃曉明,也是泰國人喜歡的男演員。像最近在國內和香港也有上映的電影《下一站,說愛你》的男主角Ken,也長 得有點像香港男演員張家輝。但最近,曼谷人對於中國人的形象也有點改變。

「以前中國人的確是被視為是『好』的人,因為中國系的人在泰國大多是有錢人。100%的泰系的人,大抵都是跟他們工作。他們是老闆,他們會做生意, 也會過很好的生活。但是最近因為很多中國人來泰國玩。他們好像很有錢,有錢到一個地步,是令很多泰國人都覺得開始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如這種買房子的行 為,都令曼谷的房地產炒得很貴。」Pauly說,加上很多中國人在曼谷的表現,有時候都令人很尷尬。

「如他們在旅行的時候都很沒有禮貌。有一些泰文的網頁都有在說中國人在曼谷,現在被稱為『豆腐』,因為他們都令人覺得印象不太好。」Pauly說,現在泰國很多人,一方面怕中國人不來泰國玩或做生意,卻另一方面覺得他們的存在令他們有點困擾。

「跟你說這些話好嗎?」Pauly問我。

沒什麼的。中國人在世界各地的表現有令人困擾的一面,不是什麼新聞,但從一個泰國人用英語告訴我,看來就有寫出來的必要。在全球化發展的時候,中國 人很多時都不在想共存的問題,而在想如何可以擁有比別人更多。在曼谷這個城市,也可以感受到,一群很自我中心的人,在影響他們的生活。

此文收錄於《八十後的生存與生活2--亞洲版 Deluxe》,CUP 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