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丘亦生: 人有我有的自貿區




忽然間,全中國都在搞「自由貿易區」,繼上海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昨日又話,在籌劃粵港澳自由貿易區,香港澳門本身已是自由港,其實沒有甚麼好offer的,無端端又被規劃為自貿區合夥人。究竟這與 CEPA 協議、前海特區等等政策有沒有重或相沖的地方,恐怕沒有人說得上來。不過有理無理,總之人有我有,見隊就排實冇蝕底,這難道就是香港的競爭之道?

坊間大都認為,廣東今次搞自貿區,是衝上海自貿區而來。這個於本月27 日正式成立的自由貿易區,方圓暫時限於 29 平方公里的浦東新區。雖然具體細則要等月底公佈,但由於以香港模式作招徠,想像空間無限,而且得到總理李克強背書,甚至有傳李向反對聲音拍檯,來為自貿區護航。難怪相關概念股已熱炒翻天,盲搶樓的情況亦開始露出苗頭。

金改政策 雷聲大雨點小

按照已披露的消息,自貿區除了放寬外資開辦業務的限制,及提供稅務優惠外,甚至可能奉行另一套法律,及進行較大刀闊斧的金融改革如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自由兌換。

單看牌面,好難不嘩嘩聲,但若果知道一點內地金融改革的歷史都知道,過去一個又一個特區,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天津濱海新區的港股直通車事件,令不少港人了道兒,而比特區更特的前海,亮相至今逾一年,但除了賣地之外,不少政策細則仍未清晰,若果有任何開放資本賬的好橋,為何不在前海先試?

我以前已講過,以試點形式開放資本賬的難度,與開放貿易或製造業不同,廠房設備的投資流動性低,也受物理因素如土地勞工的供應限制,當日開放深圳成特區,全國製造業不能都搬來深圳,但游資多幾個零,調動上幾乎沒有分別,若開了一個資金進出的罅隙,不管多麼狹窄,也會像灌溉的水喉般,越收細出水口,水流只會越急。

因此,在風險要可控的大前提下,會否出現「講就無敵,做就無力」的情況?我當然不敢這樣說我們的克強經濟學掌門人,但側聞在區內搞商品期貨交收倉庫的建議,已因為被中國證監會反對,擔心會損害內地期貨交易所的利益而抽掉,我相信這些部門及地方利益的討價還價還未完成。

做好自己 毋須擔心威脅

暫時種種特區、試驗田對香港的威脅,我認為都不用太擔心,像倫敦八十年代的金融大爆炸,短期內不會出現。現時內地對外資的友善程度大不如前,不時祭出反壟斷法給跨國企業下馬威,加上有球證撐腰的國家冠軍隊居高臨下氣燄逼人,這種取態難道就會在自貿區中180 度扭轉?不要忘記,上海是國企佔經濟比例偏高的地方,有形之手的參與高於全國水平。

當公平競爭的溫布頓效應,竟然在這些自貿區開花結果,當李超人一改近年沽貨手勢,大舉投資於自貿區,或許這才是真正改革的訊號。

在此之前,港人做好自己,不要自亂陣腳,已經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