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一名前廉署職員﹕香港勝在有ICAC?




作為廉署的前任員工,我會驚訝何以一向備受尊崇的一個部隊會出現如此難堪的腐化現象,一位仍然在任的廉署舊友向我透露,廉署的內部文化跟早年相比已經產生了很大的變化,許多員工對工作的使命感都比以前薄弱,機構的生態和文化氣候逐漸滋長出一撮唯命是從的官僚從屬,明知首長帶頭引入歪風但噤若寒蟬,甚或為博取首長賞識而樂於配合。廉署對外積極鼓勵市民檢舉貪污,維護公平,建立簡約清廉的社會文化,但對內則容忍腐敗陋習,不務正業,試問他們日後如何面對公眾,宣揚廉潔公義呢?

我在1970年代中期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是投考廉政公署,其時廉署剛成立不久,名聲超卓,每年從各大院校招聘數十名精英分子入伍。我有幸從當時的數千名投考者脫穎而出,成功獲聘為廉政主任(二級);當時受到友輩熱烈祝賀,原因其時入職的薪酬甚高,此外能晉身一支極優秀的工作隊伍,致力剷除香港的貪污陋習,宣揚誠信風尚,建立廉潔社會,這是何等令人感到興奮和驕傲。

加入廉署後認識了一群熱誠的年輕同事,彼此有一個共同理想﹕為香港的一場靜默革命付出最大努力。其時入職的同事每兩三個月便能與當時的廉政專員姬達會面,聽取工作報道和接受訓勉。姬達先生作為機構的創立人,他對反貪的決心,對任務的尊敬和對同事的關顧,都深深打動我們,他的投入、專注和風範都令我們十分景仰。

在姬達專員的領導下,廉署的工作迅速收到成效,於1979年,警隊的貪污集團面臨全面瓦解,警務人員面對被調查及起訴的巨大壓力下,選擇以抗爭形式衝擊當時執行處的辦公大樓和記大廈以泄憤,警廉決戰一觸即發。

基於政治考慮,香港政府於同年頒布特赦令,1978年以前大部分的貪污案件將放棄起訴。當時廉署員工感到極大的挫折,但上司鼓勵我們不要氣餒,反貪工作不能因此停頓,未來的反貪路仍然很遠很長。

滄海桑田,廉署成立至今已近40年,姬達已離世,許多員工包括我亦已離職,而廉署數十年的努力不懈亦取得輝煌的成績,香港今天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廉潔都市,備受國際稱譽;而廉署亦深得市民擁戴,被譽為香港品牌。社會發展至今天,無論政治環境如何複雜,人際關係如何詭測,但各人都緊守香港的核心價值,對公平公義的追求永不退減。

從姬達到現任專員換屆已15次,早期的專員多是德高望重、頗多具法律專業背景,對反貪工作有許多實質的貢獻,回歸以後則多由資深AO接任,重行政統領,各人緊守崗位,鮮有負面傳聞。奈何近日從報章獲悉第14任專員湯顯明原來在任期間酗酒揮霍,以公款支付頻繁飲宴,據聞假公濟私,拉攏權貴,行為極為不當,令廉署形象從天上扯落凡間,造成的傷害令市民感到吃驚及痛心,令現任的職員羞愧到無地自容。

廉署內部文化已產生很大變化

作為廉署的前任員工,我會驚訝何以一向備受尊崇的一個部隊會出現如此難堪的腐化現象,一位仍然在任的廉署舊友向我透露,廉署的內部文化跟早年相比已經產生了很大的變化,許多員工對工作的使命感都比以前薄弱,機構的生態和文化氣候逐漸滋長出一撮唯命是從的官僚從屬,明知首長帶頭引入歪風但噤若寒蟬,甚或為博取首長賞識而樂於配合。廉署對外積極鼓勵市民檢舉貪污,維護公平,建立簡約清廉的社會文化,但對內則容忍腐敗陋習,不務正業,試問他們日後如何面對公眾,宣揚廉潔公義呢?想下去也令人心寒。

慶幸知道現任專員白韞六承諾日後改善內部送禮及宴請的規則,但期望他能作出更大更深的改革,檢視內部員工的文化素質,鼓勵各人是其是非其非的價值取向;廉潔社會得來不易,創業難守業更難,有關部門要革除陋習,做好本分,任重道遠。香港勝在有ICAC;廉署的存在價值依然不變,我對廉署的信心仍在,希望大眾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