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高慧然: 走得出,就別哭



一群柒人頭也不回離開會議廳時,背影頗瀟灑,走得出,就要承擔所有後果。如果這個 時候他們站出來說,「係呀!我唔想投票啊!我鍾意走啊,吹咩?」又或者說,「人按掣我按掣,人哋按一按兩世無憂,我點解冇?我條氣唔順啊,遊戲規則唔公 道,所以罷玩。」這麼說,即使得不到尊重,至少令人從此以後不敢小覷他們,當他們是漢子,心存忌憚。偏偏他們懶瀟灑地走了出去,卻哭着說後悔,演技雖好, 但只是眾星捧月般把田少捧上了神壇。
整件事,田少似乎是真正贏家,他投了贊成票,但手動了,腳不動,令結果走向否決。繼23條之後,再度成為港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可是,與那些豬一般的隊友相比,他的紀錄相當漂亮,他是八個贊成者之一,其忠心,日月可鑑。

這 個令人難以捉摸的男人,你永遠不知道他是敵是友,你永遠預計不到他下一個動作。撤回國教科及要求吳克儉下台議案,他投反對票。蓮塘口岸撥款,他投贊成票。 成立委員會調查689收受五千萬報酬事件,他投反對票。很多時候,他似乎站在民意另一邊,但關乎香港人命運的兩件大事,23條,他立場鮮明。政改方案,他 的表現令人叫絕。然後還送上高潮結尾:諷刺對手比豬更蠢,不屑為伍。就是說,他不是不知道要走,只是不願意走。

這個謎一般的男人,究竟是甚麼人,不妨放長雙眼慢慢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