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紀曉風: 調查指八成港爸受壓失眠 模範港爸授三大減壓錦囊




父親節將至,當大家都在計劃如何與爸爸慶祝節日時,昨日卻有團體公布調,指受訪父親壓力達10分中的8.2分,開心指數更低至3.9分!原來香港的父親面臨如此大的壓力!

老紀就此訪問過「模範港爸」涂謹申,他卻表示自己沒有壓力問題。細問之下,發現低壓背後有三個原因。原來一切源於心態,享受抑或難受,存乎港爸一心。

一間商場早前進行「香港父親開心 vs 壓力指數」問卷調,訪問了556名仍有子女在學的父親,了解他們的壓力程度及親子相處之道。

結果發現,以10分為滿分,受訪爸爸的開心指數平均只有3.9分;反觀壓力指數,10分為最大壓力,受訪者的平均得分卻高達8.2分!至於壓力帶來的影響,有81%的受訪港爸表示曾因壓力失眠,45%則拒與別人話,35%就曾逃避歸家或上班。

其 實,香港家長壓力大,一向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上月救世軍才發表調,指港媽的壓力來源主要是子女學業、子女健康及生活經濟。救世軍發言人就舉例指,以前小 朋友只要有塑膠公仔便滿足,今天卻想要平板電腦,家長的壓力自然大。有母親接受訪問時也表示,為了保持競爭力,子女星期都要上英文、數學、古箏及籃球等 的補習及興趣班,月花費達2000多元。至於學業問題就更為惆悵,就以北區學童沒有當區學位為例,小孩就要靠返回機制隨機分配小學,家長都擔心子女不能 入讀質素較好的學校,顯得非常煩惱。凡此種種,都加深了香港家長的壓力。

港爸壓力大但愛「搞gag

耐 人尋味的是,昨天公布的調同時發現,68%的受訪爸爸認為自己是個幽默風趣的人,近3成人也表示天會開懷大笑,超過7成人更會天或星期跟子女講 笑,可見港爸原來都愛「搞gag」,並非大家想像般古肅。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樂見受訪港爸普遍採取開放而幽默的態度與子女相處。而隨着子女 長大,他建議父親應以朋友的方式跟小孩相處,輕鬆「搞笑」的話亦較易被年輕人接受。至於家長的壓力問題,狄志遠建議父親平日笑多一點,而且多做運動,好 好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為了解爸爸的壓力及「湊仔」心得,老紀昨日就請教中年才為人父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談起一 多的兒子,他顯得特別高興,而跟老紀對話的過程中,兒子不時走入房間找爸爸玩,涂謹申都會笑着推開他,笑聲中瀰漫着一份甜蜜。究竟兒子的「魔力」是否真 的這麼大?涂謹申認真地回答:「真的,我現在無時無刻都處於開心態,真係唔好講笑!兒子的出現,圓滿了我的人生。」他指,以前自己給人的感覺比較單調沉 悶,但現在人人都他笑得像蓮子蓉,整個人都年輕了,「我都覺得自己愈大愈後生,哈哈!」

雖然議員的生活非常忙碌,但涂謹申天都把握時間與兒子相處,例如會把他帶到立法會的辦公室,趁在傳媒訪問間的空,就爭取時間與孩子玩樂。至於上個月的六四大遊行,涂謹申索性把兒子帶上街頭,實行將社運與「湊仔」同時進行。

對於調發現父親的壓力極高,涂謹申卻出奇地表示自己完全不覺高壓,「我的壓力指數最多得12分,反而開心指數就有9分!」然而,大家都要面對同樣的問題,為何他卻能保持輕鬆?涂謹申表示原因有三。

首先,他指出太太與外傭都非常悉心照料兒子,特別要感謝外傭,「我很幸運,這位工人不是覺得打份工就算,而是真心對兒子好,等於家中共有3位家長,自然可以分擔工作及煩惱」。涂謹申舉例,當見到孩子發燒,外傭都能在30拿出退燒工具處理,令他非常放心。

其次,他認為是「期望」的問題,「有些人期望孩子成龍成鳳,非成功不可,就當然會覺得好大壓力,天天都擔心。不過我不是這樣的人,我很簡單,總是覺得成就這回事,有就有,無就無,人就自然輕鬆」。
涂謹申更指,不會強求孩子入讀名校,反而希望按照兒子的性格選擇適合的道路,「如果他讀普通學校開心點,那當然就讀普通學校呀!」

第 三,就是其信仰給予的力量。涂謹申是一個基督徒,他指出對天父滿懷信心,所以從來不會擔心多餘的事情,「有些人常擔心子女將來的前途,我卻不會。就算明天 我和太太坐飛機,失事,一齊死了,我也完全不擔心兒子的將來,因為我知道天父一定會照顧他,我的朋友更不可能置之不理」。

涂謹申,有些同為父親的朋友刻都擔心子女的健康,他卻不會,一來覺得兒子很少有大病,二來對天父有信心,「大家可能覺得這樣是盲目樂觀,但我覺得這是信仰的力量」。

壓力大小實由自己決定

事 實上,孩子的出現不單沒有帶來壓力,反過來還為其仕途帶來幫助。涂謹申表示,太太懷孕時正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街坊見到都會關心幾句,大家的關係就 此拉得更近。「現在市民在街上跟我打招呼時,有一半人都會問及我兒子的近況,就好似正在關心朋友的子女般親切,好像大家都睇住我個仔大!」他更指,有了孩 子後,根本不會愁眉苦臉,反而整個人變得開心了,人際關係也大為進對是喜多於悲。

更重要的一點是,成為父親後,自己跟市民變得更接近,「以前我的專長是保安事務,但有了孩子後,喂,我點會唔關心教育呀大佬!其他諸如幼兒健康、醫療服務等的議題都感到設身處地。平時跟街坊話時也有共同語言,大家同聲同氣,感覺很不同」。

涂謹申更強調,兒子的出現令他爭取民主的決心更為堅決,因為自己一把年紀無所謂,但不願見到孩子在無自由無民主的地方長大。

由此可見,有些父親會因為子女而感到壓力沉重,甚至失眠寡言;但有些父親卻能因為子女的出現而胎換骨,古肅變開朗也非不可能。享受與難受,都在一念之間,一切都是源於自己的心態。老紀希望港爸都可以像涂謹申一般,真正享受到育兒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