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陶傑: 白金卡




與幾個好朋友飯敘,輪到自己做東。我掏出信用卡,五分鐘之後,侍應持卡走回來,對不起,你這張卡用不了。

有點尬,我掏出錢包,哪知道現金不,眾目睽睽,下不了台,累得在座有一位善長,冷笑一聲,用他的信用卡替我結了帳。

事後我打電話問信用卡中心。信用卡的小姐:「對不起,恭喜你,上次我們寄了一張白金卡給你,你已是白金尊貴會員,消費上限提高到八十萬,不過T先生你是不是沒有將新卡動開始使用呀?」

:「是收到你們的新卡,不過,你們不是國泰航空,我不需要Upgrade,而且小姐你一下啦,個月,我碌你們的卡,最多碌三數百元,買的都是杯麵啦、廁紙啦、大米和蒸餾水啦。我不是自由行消費客,又沒有二奶,你給我那麼高的數額做什麼呀?而且,我手上這張卡,不是可以用到二○一七年八月嗎?我用得很規矩,現在你就停掉了,即是二○一七年八月這個期限,是謊啦。」

對方開始支支吾吾:「但是銀行的規矩,是給了你白金卡,你不用,一段時候之後,你原來的卡就自動失效了呀。」

我笑一聲:「但是我從來沒向你要求白金卡呀?如果我住房,你們給我Upgrade到半山的一座豪宅,我當然會接受。白金卡欠下的債務,請問要不要還呢?」

「當然要啦。」

「既然要還,那麼白金、黑金、金,有什麼分別呢?」我:「那一天,我在酒家VIP房,跟幾個生意朋友在談一單三億元的Deal,對方信任我,準備簽約了,哪知最後我結帳,信用卡給你們無端端打了回票,我這單Deal,就此告吹了,請問你們怎樣賠給我呢?」

對方有點慌亂。我:「幸好,我那天沒有在菲律賓的夜總會碌你們的卡結帳,我沒帶現金,不然,幾把手鎗指着我的頭,請問,我當場被擊斃,我到哪裏投訴呀?去地府找你們『何伯』去講數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