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

馮睎乾: 暴力救市謬論



中央的暴力救市失敗了,因為它跟《殺破狼II》一樣不夠暴力。李克強所謂暴力,不過逼券商嘔千二億來托市,比起過萬億的日均成交只是杯水車薪,結果券商股被洗倉,A股越跌越慌。

中央要名副其實暴力救市,其實可兩步到位。先是參照小平同志南巡時的最高指示:「有人說股票是資本主義的,我們在上海深圳先試驗一下,結果是成功的,看來資 本主義有些東西,社會主義制度也可以拿過來用,即使錯了也不要緊嘛!錯了關閉就是。」日前千多間公司停牌,顯然遵照小平同志的訓示操作,可惜中央還未覺 悟,否則索性將股市關掉,到時連希特拉也沽不出股票了,還怕止不到瀉?

股市一封,我們再按照中共「千古功臣」張學良的高見行事:「把中國交給某個可靠的大國託管二十五年就好了。」(語見Donald of China)國難當前,能擔此重任的可靠大國,非北韓莫屬。金正恩一接管中國,就可重開股市,並向全宇宙下令,不開戶買股的人全家拿去餵狗,不回購股份的 機構用導彈殲滅,上證一萬點下沽貨的用高射炮處決。這才是真正的暴力救市,讓炮彈飛一會,就可以解放市場,看來全國股民也該集體舉傘,高呼「我要真暴救」 了。

以上固是謬論,也不過想指出中共語言何其虛妄。但謬論尚 有一義,就是「悖論」。試想像一情境:你因為在一萬點下沽貨被捕,金正恩在本周六跟你說:「你會在明天(周日)至下周六的任何一天中午被處決,為了令你更 驚恐,你不會事先推測到哪一天行刑,只有等到當天早上被押送刑場時,你才會知道死期到了。」於是你推理:「如果我活到周五下午,就推測到一定是周六處死, 但既然我不可能預先猜到,那麼一定不會是周六。既然不是周六,那麼我活到周四下午,就猜到一定是周五了,但我又不可能事先猜到,所以也一定不是周五。如此 類推,七天中沒有任何一天能符合金正恩的判決,我得救了!」結果你周四被處決了。你錯在哪裏?

這悖論的原型,自然是John O' Connor1948年提出的「意想不到的絞刑」。你的推論有一個漏洞:就是以為別人設定的遊戲框架是牢不可破的。未來根本就不可測,七天內政府也許已 經倒台了,所以判詞第一句亦非顛撲不破;至於所謂「不能預測」,也不適用於最後一天(否則會有矛盾),所以你不該以「一定不是周六」作為推理的起點。

暴力救市的慘敗,說明中共即使擁有全副國家機器,龍門任意飄移,也不可能像上帝般要光有光,或像方展博般喊升就升。極權即使再聲大夾惡,只要跟野蠻的現實一對照,就立即由高牆變為雞蛋。經此空前一災,若你現在還對什麼人大框架深信不疑,就真該被金正恩以高射炮處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