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劉健威: 接力



學生號召包圍政總失敗、佔中三子自首,佔鐘、佔銅學生、市民在留與退之間猶豫。雨傘運動似乎陷於低潮、退潮;群醜藉機起哄,冷語暗箭不輟。

民運氣壓的確很低,但我不會用「失敗」來形容雨傘運動。

雨傘運動引來全球關注,讓假普選騙局暴露於世,已是最大成功。更莫說,「霸路」甚至成為美國人模仿的抗議手段。

但最重要的是,面對強權,港人勇於說「不」——維護了自我尊嚴,無愧身處時代,對得起後代。

要馬上推翻人大常委「八三一」決定幾乎是沒可能的事;以此來定運動成敗更是戇居。民主運動是長期事業,不以某時某事定勝負。

喜歡村上春樹在加沙演講的一段話:「我們都是人類,超越國籍、種族和宗教,都只是面對名為體制的堅實高牆的一枚脆弱雞蛋。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我們都毫無 勝機。高牆太高、太堅硬,太冰冷。唯一勝過它的可能性只有來自我們將靈魂結為一體,全心相信每個人的獨特和不可取代性所產生的溫暖。」

說得真好!面對體制的三萬多警察、手槍、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更加上背後的幾百萬解放軍、國安和沒有靈魂的鷹犬,學生和市民有的,只是血肉之軀,怎麼可以在特定的事件上打贏他們?

最後民主必勝,這是歷史證明了的事——想想看,當馬丁.路德金一九六三年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說:「我有一個夢」的時候,他怎麼想像得到,短短五十年間,美 國有個黑人當上總統。但儘管如此,「革命尚未成功」,到現在,種族歧視在美國仍未消失,近日仍有人為美國的黑人呼寃喊屈。戰爭仍未結束——民主之路沒有盡 頭。

只要堅持下去就是勝利。學生、市民退場是遲早的事,許多人未必贊成學生抗爭的手段,但認同他們爭取真普選的目標;所以,我覺得待學生退場,最需要的是組織個爭取真普選大遊行,接學生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