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盧先亞:為己爭光





■李娜的敢言敢作,無疑就是對建制和權威的挑戰,甚至是冒犯。

昨天借用了李娜贏得澳網冠軍後的玩笑,不過她最為人樂道的可不是這些佻皮話。事實上,除了球技出色,她的言論同樣出位。而職業運動員的個人意識向來較強, 一般言行亦多率性自我,在西方社會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不過李娜卻出身自一個只講求「集體」,事事以群眾,實質卻是領導旨意先行的國度,她的敢言敢作,無疑 就是對建制和權威的挑戰,或是冒犯。而以她自我自強的性格,現若仍委身在這抑制個人的環境,只怕心力都虛耗在無關「運動」的地方,更遑論盡展所長。

「舉國體制」犧牲運動員


李娜賽後出席記者會,就是身穿一件印有「心敢比天高!」的T 恤。這五字不但道出李娜的心聲,當然也是運動服贊助商藉以宣傳的大好機會。既為職業運動員,欣然接受商業的擁抱無可厚非,據她自己透露就有超過10個商業 贊助商,完全明碼實價,各取所需而已。總比體育加政治的那種不清不楚的關係要強得多,說的也就是內地由來已久的體育發展模式──舉國體制。

所謂「舉國體制」,簡單來說就是國家以政策主導和資源調動,重點發展個別體育項目,同時間亦只會栽培個別運動員,以期他們最終能夠代表國家出賽,唯一任務 就是「為國爭光」。過往因經濟條件所限和資源不足,方要因時(體)制宜,但國家今天不是已經富起來了嗎?否則官員的海外資產怎會有30多萬億這驚人數額? 再者運動產業早已滲入大量的經濟利益,商業以外也多的是,不然李娜又怎會曾經一度在2002年隱退,並坦言:「你們這些領導和教練讓我出成績,不就是要升 官發財、分房子嗎?」


其實當政者,尤以專制政權為甚,總想千方百計透過國家運動員在國際比賽取得佳績,同時期盼那30多萬億句的「中國!加油!」可以牽動國民的愛國情緒,轉移他們的視線,過往是一窮二白,現在卻是貪腐不公,最終也就是疏導社會怨氣和憤懣,河蟹可期。


至於體制產出的運動員,不過就是國家爭榮奪譽的工具,所以他們得到獎牌時又怎能不感謝國家的栽培。所以李娜當年贏取錦標不知要感激國家,馬上惹來官媒,也 少不了愛國同胞的痛罵,且不說她那更大逆不道的說話:「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捱出頭的運動員還好,只要謝恩,可惜那些犧牲了半生時間訓練,摧 殘了身體,卻未能奪取獎牌的「失敗」運動員,遭國家棄之如敝屣,倒不如要向誰討債?說到底舉國體制既滿足了當權者的虛榮,且開愚民統治的方便門,卻不惜犧 牲無數運動員的人生,這不就是「愛國的其中最佳寫照」。


李娜贏得錦標後,更有網友希望她能上央視春晚。春晚是內地新春期間的焦點,不知多少名人夢寐以求擔任嘉賓,然中國的搖滾之父崔建,亦因表演歌曲的歌詞需事 先呈送審查,而謝絕這千載難逢的亮相機會。至於娜姐被記者問及若今年的春晚導演馮小剛致電邀約,會否上春晚,她的回答同樣硬骨盡現:「我關機。我不會上春 晚,難得有時間陪家人,我會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請。」


新春之際,我祝願各位可以多點時間陪伴家人;來年也要為己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