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潘小濤: 我們要平反甚麼?




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被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反問記者,六四事件現時如何定性,她認為,現時未有定性,應思考平反甚麼?她又說,相信最初學生的出發點是很單純為反貪,但其後有沒有被騎劫和滲入其他目的,有需要再研究。

羅范椒芬的講法,其實是言不由衷的狡辯。很簡單,於官於民,「六四」都有南轅北轍的定性。中共當局對「六四」的定性,從「反革命暴亂」開始,然後不斷修正,先說成是「政治風波」,再說成「那場風波」,越來越中性,反映出他們在血鑄的事實面前,開始心虛膽怯。至於民間,堅持了二十三年,認定這是一場動用軍隊,以坦克及機槍殘殺平民百姓的血腥鎮壓,必須認錯及予以平反。

那麼,羅范還認為要怎樣定性呢?事實已經很清楚了,一個政權出動軍隊對付手無寸鐵的平民學生,則無論這些學生有甚麼叵測之居心,都是不可原諒的大罪。這是一個人的良心底線。

羅范椒芬其實並非不知怎樣定性「六四」,相反,她實在太清楚當時發生了甚麼事,也很清楚官民之間對「六四」定性的巨大差異。但是,她不敢完全站在中共的立場,直接為中共的暴行辯護,以免引起社會大眾的怒火!但另方面,她的官位、地位等,皆是中共所賜,她更不敢公然站在市民大眾的立場,讉責中共。於是,只能捂着良心,顧左右而言他,甚至妄圖用學運異化、學生被騎劫,學生有其他目的等,減輕這場殺戮的罪責。

這並非羅范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梁振英及其候任班子,甚至整個建制派,當被問到平反「六四」問題時,都只能迴避、迴避再迴避,而忘記當日他們也曾公開讉責中共的屠城暴行!

今天,他們連一句人話也講不出來,因為,中共在這個問題,還沒允許他們講人話呀!但如果有一天,中共被迫為「六四」平反時,這群人就會跑出來,讚揚當日學生愛國,然後以他們當日讉責鎮壓的廣告證明自己有良心!


潘小濤: 「六四」確是一面照妖鏡

可愛的香港人,連續二十三年在維園點起萬千燭光,且今年破紀錄的十八萬人入場,實在太令人感動了,也繼續告訴全世界,廿三年前的北京,有這麼一幕慘絕人寰的屠殺事件。

這兩天,我在「面書」,包括「潘小濤」這個公開帳戶,都被洗版,全是當年「六四」的電視及報紙報道、介紹「六四」是的短片、短文及圖片,也有很多八九民運歌曲,向死難者致哀的留言!

對「六四」持甚麼態度,一直是我判斷一個政治人物、一個傳媒機構、一個政黨的照妖鏡,反對鎮壓還是支持鎮壓,同情學生還是同情中共,從中可看出人與鬼!當然,我不會要求年輕人對「六四」有鮮明立場,畢竟他們不一定知道發生甚麼事,也不會期望一個對社會事務冷漠的人,反對六四鎮壓。但作為政治人物,作為傳媒機構及政團,這是很基本的立場,可以體現這個人或機構負責人,面對強權及巨大利益時,能否守住一個人的最基本良知!!

馬嶽教授兩年前說:「反對六四鎮壓是良知問題,不是政治意識形態或觀點的問題。你可以不支持民主、不相信任何政治的意識形態,但政府的責任是保護人民,一個政府殺害和平表達意見的人民,是任何現代文明人都不能接受的。這已是現代人良知的底線,根本不需要看作是政治問題。」

這是我判斷一個公眾人物的心良尺,屢試不爽,從中可窺見這些人往後的政見、言論,非常靈驗!看梁振英及其準班子成員對平反六四問題的迴避、恐懼,就知他們是甚麼貸色!

我重申,如果你公開支持鎮壓,甚至滿嘴歪理的替中共當權者狡辯,在我眼中,你跟孔慶東只是同一路的貨色!!請滾離我的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