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陶傑: 遙距說愛國

女皇鑽禧,雨中巡遊,全國矚目,天氣有點掃興。

但是這場滙演,做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不必高喊:「你們要愛國呀」,一句口號都沒有,人人心裏都明白。

看。當前的形勢,不是十分好:蘇格蘭說要獨立,首相准許二○一四年公投。經濟很差,有幾百萬少數族裔,不斷還有非法移民湧進來,失業嚴重,歐盟在對岸的威脅,「國民身份」是什麼,一樣引起困惑。

作家奧威爾,也就是「一九八四」的作者,曾經說:「我們是四千六百萬個不一樣的個人,怎樣統一起來?」答案是:平時絕不要「統一」,你是你,我是我,但總有些時候,像女皇生日和登基慶祝的日子,一場慶典,在一刻之間,把所有人都凝聚了起來。

蘇格蘭獨立組織沒有示威,工會和大學生也沒有遊行,恐怖組織不是不想破壞,警力在暗中防範,但畫面美好,看不到裝甲車,七重天的警察圍封鎖線,全副催淚彈武裝侍候,因為這是慶典,不是在押解囚犯。鑽禧後一日,我與從前的校友在倫敦橋下一家酒館重逢,天還下着細雨,彼此舉杯低調地祝賀。

「這是很優雅的愛國」,我說:「女皇慶典,英國的精神浮現出來:團結,堅忍,甚至壞天氣,英女皇有時笑着仰頭看看天色,然後遠眺河上的船,大家都知道,她在自嘲,女皇這天也有幽默感。」

「愛國這個名詞有問題,英國人都不說,而且還要反對。政府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支持的就是愛國,反對的就是叛逆?沒有這樣可笑的事吧。」「但在其他國家,愛國就是要愛政權,就是這樣的邏輯,所以他們活得累。」


六月初,還很冷,久別重逢的校友,事業很成功,但今天,在這個不凡的日子,我們再舉杯慶幸自己都活着,而且活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