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陶傑: 人畜有別




中國民族性有不可救藥的缺陷,最近,一些人向我道賀:「十多年前你已經這樣講了,但許多無知的人,說你『偏激』,現在,這個問題在全世界面前證實了,沒得好講了。你的堅持很可貴。」

我說:「沒什麼大不了。中國的人民日報也說:『要努力講真話』。十多年來,我只不過在堅持了『阿媽係女人』的一點常識真話。中國的馮小剛導演,最近也說:他也發現中國人的民族性有問題。沒有人說馮小剛『偏激』了。感謝中國政府的『自由行』,為我向香港人證實了此一文化論點。」

不過客觀、理性、公正、超然地看:中國對香港十分好了,開放自由行,越過邊境湧來的,至少是人,以及熱錢。

因為大陸人民,慘過香港人呵。譬如,這幾天的上海黃浦江上,漂浮着幾千隻黑髒的死豬,經調查,是從鄰近的嘉興漂過來的。原來嘉興在上游,許多養豬戶,不想負擔掩埋死豬的成本,於是他們發揚「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民族性,將死豬扔到河裏,漂去上海。

若受過一點邏輯訓練,再推理上去,就知道不對:豬偶爾死一兩隻,不構成處理成本負擔,死一大批,就有問題。不是有大瘟疫,就是飼料有毒,將豬集體感染,民族性的自私行為,層層剝開,必有更恐怖的真相。

果然,「嘉興日報」記者報道,一個月內,嘉興新豐鎮竹林村死了一萬八千隻豬。豬農管不了,將豬屍大批丟棄進河,於是連上海外灘的「景點」M on the Bund,西方人和一眾海歸高等中國人在喝香檳看風景時,也看到了如此「中國特色」的盛世奇景。

在古代中國,嘉興是文曲儒雅之鄉:士大夫如國學大師王國維、畫家豐子愷、唐代詩人劉禹錫,都是嘉興人,但今天士大夫已經絕種,愚昧貪婪的刁民和豬一樣繁殖。在髒劣的環境,中國乳豬吃有毒的飼料,中國嬰兒吃三聚氰胺,像英國作家歐威爾在「動物農莊」裏說的:「人和豬,你看我,我看你,再也分不出到底是人還是豬了。」

同是「南漂」,上海人得到的是死豬,香港人得到的是熱錢。人家多買兩罐奶粉,小孩在商場撒泡尿,香港人都大罵,看看黃浦江上的豬屍,香港人您身在福中呵,難怪十四億中國人,覺得很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