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打 開 娛 樂 ﹕ 氧 氣 電 影

我 很 喜 歡 看 電 影 的 。 去 到 哪 裏 都 喜 歡 看 。 到 每 一 個 國 家 都 必 須 要 看 。 文 藝 片 、 武 俠 片 、 動 作 片 、 偵 探 片 、 另 類 的 獨 立 電 影 乜 乜 乜 。 最 近 一 個 月 , 心 情 忐 忑 , 常 處 於 游 離 狀 態 , 連 看 電 影 也 沒 心 情 了 , 寫 娛 樂 專 欄 更 是 不 容 易 。 這 樣 下 去 不 是 辦 法 。 終 於 提 起 精 神 去 看 《 點 對 點 》 。 謝 謝 新 導 演 黃 浩 然 , 在 他 的 鏡 頭 下 , 香 港 純 而 美 , 沒 料 到 影 片 竟 為 我 注 入 九 十 分 鐘 的 超 氧 能 量 。

娛 樂 圈 有 所 謂 「 氧 氣 美 女 」 , 即 皮 膚 白 皙 通 透 、 給 人 清 新 感 覺 的 氣 質 女 郎 , 如 李 英 愛 。 原 來 電 影 也 有 帶 氧 的 。 《 點 》 片 由 頂 至 踵 疏 通 我 的 經 脈 , 看 完 後 像 完 成 了 一 趟 全 身 按 摩 , 身 心 舒 暢 , 在 香 港 人 受 傷 的 心 靈 敷 上 湯 藥 , 讓 我 重 新 檢 視 對 這 片 土 地 的 感 情 , 認 清 她 的 各 種 面 貌 , 和 她 怎 樣 在 我 成 長 的 路 上 烙 下 印 記 。

我 們 小 時 候 也 都 玩 過 「 點 對 點 」 這 遊 戲 — — 把 有 數 字 的 點 連 起 來 , 變 成 圖 案 , 從 無 到 有 , 對 小 孩 子 是 莫 名 的 興 奮 。 現 在 的 兒 童 當 然 都 忙 得 沒 這 種 情 懷 了 , 功 課 與 過 量 的 課 外 活 動 填 滿 了 生 活 , 剩 下 的 光 陰 也 貢 獻 給 電 子 遊 戲 。

電 影 由 數 個 回 合 的 塗 鴉 遊 戲 串 連 , 心 靈 相 通 但 不 相 識 的 男 女 以 城 市 作 畫 板 , 在 不 同 的 地 方 以 點 塗 鴉 , 出 題 又 解 難 , 旁 人 雖 感 好 奇 , 但 覺 無 聊 , 他 倆 卻 樂 在 其 中 。 內 地 來 的 女 主 角 小 雪 人 地 生 疏 , 她 的 朋 友 多 次 勸 說 不 要 在 香 港 塗 鴉 , 是 犯 法 的 ! 會 抓 的 ! 他 可 沒 說 錯 啊 。 片 中 的 港 女 把 現 實 一 語 道 破 : 「 人 們 常 說 塗 鴉 的 背 後 帶 有 信 息 , 我 覺 得 犯 法 就 是 犯 法 。 」 香 港 是 個 「 乾 淨 」 的 現 代 化 城 市 , 做 事 要 合 法 、 合 情 、 合 理 , 哪 容 你 隨 便 塗 鴉 ! 談 什 麼 街 頭 藝 術 ! 那 是 蠱 惑 人 心 、 內 有 陰 謀 的 暗 語 , 一 定 要 剷 除 ! 更 不 用 說 那 掛 在 山 上 的 十 層 高 直 幡 , 那 是 嚴 重 危 害 市 民 安 全 之 物 , 要 極 速 除 下 ! 極 速 ! 可 能 連 小 雪 也 困 惑 了 , 為 什 麼 都 說 香 港 是 自 由 開 放 之 地 ? 原 來 塗 鴉 要 送 官 究 治 的 。 我 們 的 城 市 不 容 許 市 民 的 心 聲 在 高 山 飄 揚 , 卻 把 俗 不 可 耐 的 大 金 龍 擺 放 於 熙 來 攘 往 的 天 樂 里 , 每 晚 用 刺 痛 眼 球 的 七 彩 幻 燈 詠 香 江 , 最 新 力 作 連 文 化 中 心 的 外 牆 也 不 放 過 , 一 時 間 我 以 為 自 己 去 了 上 海 灘 ! 這 個 城 市 , 真 是 「 娘 」 到 我 都 不 認 得 了 。 人 民 的 聲 音 要 滅 , 政 府 卻 可 肆 意 污 染 地 標 和 名 勝 , 我 們 又 該 向 誰 反 對 和 抗 議 ?

事 實 上 , 我 們 有 不 少 自 我 審 查 的 擁 戴 者 , 每 天 令 城 市 保 持 「 潔 淨 」 。 例 如 三 色 台 新 聞 部 和 綜 藝 科 的 高 層 , 便 絕 不 容 許 員 工 反 公 司 。 ( 吃 公 司 的 飯 , 怎 容 砸 公 司 的 鍋 ! ) 還 有 香 港 第 一 個 「 河 蟹 屋 苑 」 , 連 在 家 中 張 貼 標 語 也 算 違 反 公 契 , 真 係 人 都 癲 。 那 鄰 居 也 實 在 趣 怪 , 感 到 不 適 為 何 不 看 醫 生 , 竟 會 去 管 理 處 求 診 。

不 好 意 思 , 不 知 不 覺 又 扯 遠 了 。 電 影 中 從 加 拿 大 回 流 香 港 的 黃 雪 聰 ( 男 女 主 角 也 叫 阿 雪 , 看 來 導 演 很 愛 這 名 字 ) 崇 尚 「 慢 活 」 , 搬 屋 時 會 逐 樣 物 件 細 看 , 和 城 市 的 速 度 不 符 。 但 是 , 為 什 麼 搬 屋 必 要 盡 快 把 家 的 樣 貌 還 原 , 而 不 可 以 趁 機 回 顧 自 己 的 一 段 人 生 ? 有 時 我 們 太 習 慣 了 速 度 , 而 忘 記 了 速 度 帶 我 們 往 哪 裏 走 。 導 演 以 「 慢 活 」 的 節 奏 帶 我 們 遊 歷 香 港 , 全 片 調 子 淡 淡 的 , 輕 輕 的 , 感 情 卻 是 濃 厚 的 , 無 論 你 戴 什 麼 絲 帶 , 真 心 愛 香 港 的 人 都 會 喜 歡 這 部 電 影 。

不 知 道 若 黃 雪 聰 到 了 「 雨 傘 廣 場 」 , 會 給 它 留 下 一 個 怎 樣 的 點 點 塗 鴉 ?

文 __ 珍 妮 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