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吳志森: 「愛字頭」只是嗡嗡叫的蒼蠅




兩星期前,《陽光時務週刊》邀請我主持佔領中環論壇,真普選聯被「愛字頭」場至腰斬討論會還未發生。後來看到場面惡劣,鄭宇碩教授也激動得面紅耳赤。「愛字頭」也在面書揚言,佔中論壇,見一個一個,我對論壇的混亂早有心理準備。

話雖如此,「愛字頭」有心搞事,帶齊橫額標語旗幟,動輒跳上枱指罵打斷嘉賓發言,粗口滿天,叫囂起哄,作為一個論壇主持人,大部份時間都是無能為力的,惟有叫自己盡量不要動氣,以柔制剛,使台上嘉賓台下觀眾都有一定的發言時間和空間,比較完整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使論壇不至腰斬。用這個最低要求,我算是稱職地完成任務了。

為甚麼堅持論壇要繼續對不能腰斬這麼重要?因為「愛字頭」到處場的目的非常簡單,他們不是來理性討論,也不是要表達甚麼觀點,他們的立場人所共知,也不需要到場表態。場的唯一目的是製造混亂,令論壇無法進行下去,如果最後迫不得已腰斬收場,他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愛字頭」的伎倆,我並非第一次領教。月前,D100在旺角舉行撐港台編輯自主的街頭論壇,「愛字頭」也從廣播道示威完趕過來場,他們不是想發言表達意見,而是純粹搗亂,使理性討論無法進行下去。

梁振英上台,「愛字頭」團體相繼湧現,當然不是巧合,也不是無無故,是梁振英政府不甘坐着捱打,反制對手策略的一部份。「愛字頭」粗暴野蠻,群眾鬥群眾,起初只是發起支持政府的街頭示威,與反對陣營各行各路,各不相干。後來升級到衝擊場,製造纏擾,破壞秩序,使反對陣營的活動無法繼續。

「愛字頭」的策略路人皆見。甚麼也談不成,無法理性討論,對一般人來,至少會覺得浪費時間,甚至進一生恐懼。不要出席討論會,示威集會也不要去,佔領中環對不能參加,即使沒有警察鎮壓,兩派也會發生衝突,他們刻意營造了即將發生暴力的恐怖氣氛,令人望而生畏,裹足不前。久而久之,政治就等同混亂、喧嘩、衝突,甚至是暴力,令大部份香港人厭惡政治,逃避政治。

其實這種手法並不新鮮。法西斯國家早有臭名昭著的黨衞隊,獨裁政權也發展他們編制外的打手組織,當年國民黨也有諸如「疾風」這類極右團體,對反對派施以暴力恐嚇。對付種類恐怖主義組織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懼怕,一切如常,示威遊行研討按計劃照常舉行,你要搞破壞,但我卻繼續堅持、不暫停、不腰斬、不閉門、不迴避,一切處之泰然,要做的繼續做,他們陰謀就無法得逞。

「愛字頭」在佔中論壇叫囂,我叫工作人員遞上咪高峯要他們發言,只講幾句就無以為繼,可見他們只是嗡嗡叫的蒼蠅,雖然討厭,根本沒有甚麼本事和能量,怕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