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凝緣: 看看維園燭海,誰會仇恨同胞?



《蘋果》刊出高登網友全版「反蝗」廣告,左媒狂批,學者、「激民」亦月旦。嚇死人的大帽子泰山壓頂:煽動中港仇恨、鼓動族群歧視,甚至,或蹈希魔覆轍!

我反覆細讀廣告,可怎麼也看不出凶險用心─主題很明確,反對「雙非孕婦」掠奪市民醫療資源。文字平白、提問清晰:「每十八分鐘花一百萬元」公帑,「你願意」嗎?讀者的我當然不願意,同時明白了本地孕婦瞓走廊,睇專科輪候動輒跨年的肇因。然後與廣告作者同聲一呼:「香港人忍夠了!」接着本能支持廣告作者的訴求:「強烈要求」修法堵塞漏洞。

「一竹篙」針對的只是小撮特定大陸人群,沒有一句橫掃到十三億「一船人」,更沒有提及甚麼民族DNA。下方副主題的五行細文,陳述的也都是事實,雖然少量詞句有點惹火,諸如「我們恩賜你們自由行」。但你真銀買他蔬菜被說成他養活你,他來港旅遊買你服務還是他養活你,聽多了佛都有火,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發洩點怨氣亦人之常情。因此,廣告的屬性定位,以李怡推崇的畢明「自衞廣告」說最為貼切。捍衞自身權益且並無「防衞過當」處。

我想提醒的是,滿城爭辯中形成了一個致命盲點:面對七成五港青區選不投票,這群高登熱血八十後,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不辭辛勞、自行籌款,用創意無限的廣告,吼出了市民憤慨,震懾了中港主僕逆行。我們是吹毛求疵地捉字虱,「政治正確」地亂上綱,還是理應肯定、珍視、呵護這份難能可貴的正義熱情,給他們一聲響亮的喝采?

他們會仇恨祖國同胞?看看維園燭海吧,我敢斷定,每年當那香港之光升起,含淚悲歌《血染的風采》人群裏,決少不了他們青春的身影。他們向六四殉難的中國同胞致敬,也正因此,會不齒那些將六四精神拋到爪哇國,廣東道上忘乎所以的中國同胞,甚至會有小小的「恨」,恨其不爭,恨其不悟,而此恨實源自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愛。

或許正因視普世價值為生命,高登仔似被嚇到,辯稱廣告上雄踞獅子山頂的「哥斯拉」體綠非黃,是草蜢而非蝗蟲。反蜢不反蝗?安啦,外傭案都敢逆民粹力挺,歧視罪名安不上你身,反蝗就反蝗。須知草蜢與蝗蟲是本家兄弟,都是無恥掠奪農人辛勞成果的害蟲。沒為香港流過一滴汗,沒向香港交過一毫子稅,卻無恥地霸佔香港產婦床位,不管是龍華鎮小老闆的二奶,還是皇城根劉延東的女兒,不是蝗蟲是甚麼?

再補一筆昆蟲學通識。以我八年「下放」鄉村經驗,蝗蟲空腹時體逞綠色,吃飽了便脹鼓鼓地渾身金黃。所以廣告中應是一隻飢腸轆轆的主兒,兇巴巴地正準備下山撲食呢!

凝緣 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