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磚頭攻勢唱片業的垂死掙扎

所有老牌電影迷如今都等待《占士邦五十周年紀念藍光套裝》的出版,此文見報日應通街有得賣,美版和港版都有,價錢過二千,卻聲稱所有鐵金剛片都有,由第一集到對上的一集。看來我距離瞓街的日子漸漸近了。 作者:仰止 攝影:周旭文

《漫步麗君路》
這 種磚頭式的出版,其實唱片業,尤其古典樂界早在近年便展開,一個作曲家或者演奏家或者指揮家都出版全集,由十幾張CD到百幾張的大套裝都有,價錢便宜。樂 迷稱為自殺式推銷。原來自殺式的結果是有錢搵,一些舊錄音翻炒完又翻炒,而且大部份磚頭出品都不是發燒級,甚至比原版還差,可是大概抱着擁有全集好像更偉 大的心態,所以非常好賣。


最明顯是Glenn Gould,前年才出版了他的全集,我忍痛買了,最近又出他玩巴哈的全集,還要加上三張DVD,是上套全集沒有的,換言之唱片公司又加一些花招要我們這些 買了全集的樂迷找個理由買這套巴哈。若要數彈奏技巧最高的五大鋼琴演奏家,Glenn Gould肯定是前三甲,你聽他演奏的巴哈無論對位,內外聲部的平衡,與指法的平均,不是那些把鋼琴彈到火燒的技巧演奏家可比。但我應唔應該買這套我已經 有的巴哈呢?執筆時仍堅定不移,卻不知可捱多久。


古典音樂市場所以有這個潮流,完全是因為我們這一代仍然佔着文化主流和消費主流的重要位置。每一代都會將自己的文化人物或作品當作經典,介紹給下一代。這 間接剝削了新一代的演奏和錄音機會。當你打開那些扮晒權威的古典音樂雜誌,老是在卡拉揚、福凡格勒、托士卡尼尼,新的指揮家的錄音還有年輕人有興趣買嗎? 卡拉揚在幾年前有套日本版的全集,價錢過萬,我實在買不起,但去年出版的DG卡拉揚60,我就有買,當中起碼有一半以上的唱片是早已擁有的。還有那套過百 張的福凡格勒,我堅信這個演奏家的錄音多到數不清,這一定不是全集,當然沒有笨蛋到加零一。不過,他同時代,風格相反的托士卡尼尼在RCA的錄音全集我就 買了,買的理由竟然是我比較喜歡福凡格勒,老托的只要聽RCA版就夠了。


其實我擁有最齊全唱片的演奏家是從來未出過全集的Keith Jarrett,據不知是否可信的維基資料,我只有一張Ritual找不到,網上看只出過黑膠,和可在美國亞馬遜下載,我沒有美國地址,只能深深感到遺 憾。實際上這張唱片Keith Jarrett應該只是作曲,真正彈琴的是Dennis Russell Davies,此君的錄音我只聽過室樂演奏,沒甚麼印象。


《羅文 百代珍藏套裝》

《Clifford Curzon Edition Complete Recordings》
還 記得從前香港的時代廣場有Tower Records的嗎?我第一套全集唱片是在那裏買的,當時還沒大磚頭潮流。那是Thelonious Monk的The Complete Riverside Recordings,真是超級完整,連一些沒有出過唱片的同一首歌outtake都有。至於他後來在其他唱片公司的出品,早就在前數年以全集的形式推出 了,而我當然也全數買了。Jazz樂手的錄音更加複雜,很難真正買到甚麼全集的。


未來幾個月還有Philips這間已經被收購的公司,竟然會出一套50張的Philips Original Jackets選集;還有Perahia : The First 40 Years-40th Anniversary Edition兩套大堆頭的出品,看目錄我應該擁有一半以上,但就是餘下的另一半要我付錢購買。古典樂迷大概是世上最容易受騙,而又乖乖付錢的族群。


在出過一大堆101甚麼系列的中文歌曲集後,華語唱片界大概也要面臨垂死掙扎的地步,開始有大磚塊的歌星全集推出。應該不足一年前有一套鄧麗君的《今日君 再來:璀璨東瀛愛藏特典》,共有27張CD,就算不絕版也很難找,我將所有歌錄進iPod後就賣了,因為沒地方收藏。最新的是16張CD的《漫步麗君 路》,還在我家中的堆填區。


據說近期最搶手的是陳百強的《華納、百代珍藏套裝》,18張CD,賣千六至千九元之間,絕對不便宜!我只買了羅文的珍藏套裝,不用七百元。我仍在找羅文出版第一代的SACD《羅文25》,是羅文去世前翻唱自己的歌曲,非常靚聲。


到底這種吃老本的販賣方式能夠捱多久,實在很難說,大部份都是一些沒有重新混音的陳年音色,即使說是只有一千套的紀念版,最後還是不忍卒聽。在這方面美國 佬便冇咁搵笨,我手上新買的Roxy Music錄音室全集就附有很難找到的B side作品。Blur的錄音室全集每一張都是雙碟的,音色也有點改進,算是冇咁搵笨。

《Thelonious Monk The Complete Riverside Recordings》

《Glenn Gould The Complete Original Jacket Collection》

《ASM35》

《Arturo Toscanini The Complete RCA Collection》
Solti華格納指環集的神話
1958 年唱片錄音歷史正進入各大公司競爭的熱戰時期,單聲道的唱片已沒有賣,身歷聲以外大家還要想一些新花樣來吸引顧客。當時Decca的主事人John Culshaw不知怎麼竟然會想到錄華格納的《尼貝龍指環》,這是由四部歌劇合成的一個超巨型的音樂劇,是華格納創作生涯的精華之作。即使今天發展到CD 的天地,也要十幾張才可以容納整個四部曲,當年黑膠唱片的日子簡直是大堆頭的,不可思議的製作。John找來當年還不算紅的指揮Georg Solti來負責,錄音師是Gordon Parry。就這樣成就古典唱片史上的經典。我覺得對於一個初聽華格納歌劇的人來說,當你聽過這個版本之後,其他的你會覺得味同嚼蠟。Solti的指揮基 本上以刺激為主,速度未必最快但戲劇性十足,而且各種例如打鐵行雷等音效,其逼真性到現在都未有能超越者。演唱陣容是上世紀華格納演唱家中的翹楚,幾乎是 後無來者。如果你一生只可擁有一部歌劇,而又不介意嘈吵的,這是市上唯一的選擇。我建議你買只有指環集的特別版,音效比全集版好,又有講述整件事情的大 書,又有一隻藍光音樂碟,雖然貴得驚人,仍然是值得的。